教学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学办 > 正文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我院召开新商科发展与专业综合改革专题研讨会(本科教育教学专场)

  • 发布日期:2024-03-16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教学思想与综合改革大讨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院大讨论工作部署,314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经管中楼307会议室召开新商科发展与专业综合改革专题研讨会(本科教育教学专场)。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助理、教学办主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本科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梁红艳主持。

梁红艳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本次专题研讨会的主题和目的。她强调,数智时代,社会对商科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商科是商科教育改革方向,是新文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培养出具有复合交叉学科能力的创新型商科人才。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凝心聚力、集思广益,提出学院新商科发展与专业综合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会上,各专业在调研行业发展对人才最新需求的基础上,查摆问题,针对性提出了专业综合改革思路与举措。金融学专业从新结构金融学实验班建设、“科技+金融”模式与本硕贯通建设、科技类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改革重点与思路,并提出了在课程设置与人才引进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工商管理专业围绕“数智化贯穿学科专业发展”“工商管理嵌入需求的产教融合”两大议题,从数智化课程、跨学科课程等方面探讨了专业改革思路,并从教师自身能力与素养提升、产教融合与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分析了专业建设难点与拟解决对策。会计学专业指出智能会计或财务是定位于未来会计人才市场、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会计学科建设方向,特别阐述了“技术越发展,会计越重要”这一核心观点,提出智能时代财务人才需要构建“一大核心能力+五大基础能力"能力框架,并从《大数据与智能财务决策》《数据资产管理》《大数据审计》《RPA与智能会计》等智能课程建设、人才引进、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实践教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改革思路。物流管理专业提出数智时代物流人才需要具有跨学科交叉融合能力、数字素养、供应链思维、创新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并针对当前物流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从数智化课程建设、“人工智能+物流与供应链”融合课程的主题式纵横教学模式构建、跨学科交叉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体系优化、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国际化办学、人才引进和师资体系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系统性改革方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根据行业社会发展需求,借鉴国内一流大学培养方案,提出“优化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实现通专融合”“规划和设计专业特色课程,改革和创新教学模式”“推进顶石课程建设,实现跨学科立体交叉融合培养”等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思路。工业工程、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等专业也从数智化课程、实践教学体系、人才引进与教师成长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改革思路与举措。

会上,各专业还针对第二轮专业预警和第二轮专业评估结果,深入分析了短板弱项及其原因,提出了强化整改措施。

最后,学院党委李玲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各位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在专业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就全面提升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各专业要积极拥抱数智时代,把握新商科发展的时代内涵,系统谋划专业综合改革方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要注重补短板堵漏洞。深入查摆专业建设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持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三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师资体系建设。积极引进有交叉学科背景的优秀人才,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教学成长,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本次专题研讨会通过全面深入的资料分析和高效的交流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下一阶段学院本科专业综合改革的目标、思路与任务,为全面提升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开拓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动能。


专题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