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办 > 正文

我院朱宁奕副教授在FT50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发表学术论文

  • 发布日期:2022-12-11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工商管理系朱宁奕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FT50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发表学术论文“Performance Pressure and Employee Expediency: The Role of Moral Decoupling”。该文是我院工商管理学科首次以第一作者、第一单位身份FT50期刊上发表的重要成果。论文的合作者包括澳门大学林朗为教授,武汉大学刘艳教授(通讯作者)及其硕士研究生江宁。据悉,在2022年上半年,朱宁奕副教授已以通讯作者身份与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团队于该期刊发表了另一研究成果。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是商业、伦理领域的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是英国《金融时报》认定的50本全球经管类权威期刊之一(FT50Financial Times 50 Journals),在全球商学院学术研究排名评估中具有重要的影响,五年影响因子为8.086,当年影响因子为6.331,属于JCR一区期刊。

论文具体信息如下:

Zhu, J.N.Y., Lam, L.W., Liu, Y., Jiang, N. Performance Pressure and Employee Expediency: The Role of Moral Decoupling.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2022). 

https://doi.org/10.1007/s10551-022-05254-3

为了应对当今激烈的竞争环境,企业管理者常常要求员工不断地追求更高的绩效目标。巨大的业绩压力对于员工来说,是一种不可抗拒的体验,也是无处不在的职场现象。尽管绩效压力能带来积极的结果,但亦有证据表明它会对企业产生负面的影响。为了达到绩效目标,员工常常会做出一些非常规或不道德的行为。因此,了解员工为何、如何以及何时会做出这些不道德的行为至关重要。

该研究突破前人所采用的压力评估视角,从道德推理的视角来探讨绩效压力是如何影响员工的思维与行为。具体来说,作者认为绩效压力与员工的权宜行事正相关,而道德脱钩中介了这一关系。此外,作者进一步提出辩证思维和道德认同是以上关系的边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