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办 > 正文

《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3)》启动编撰

  • 发布日期:2023-03-16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6日,我校联合福建省闽商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商业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3)》启动仪式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来自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媒体的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家荣,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叶善青,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员林键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统战部李家荣副部长讲话


省工商联叶善青副主席讲话


福州大学林键副校长讲话


林键副校长介绍,自2008年成立闽商文化研究院以来,我校始终致力于闽商文化的挖掘和研究工作。以世界闽商大会为工作周期,我校每三年推出一批研究成果,持续为闽商文化的建设发展提供学术上的支持。截至目前,已陆续主持、出版了“闽商文化研究文库•学者文丛”八卷本、《闽商发展史》丛书十五卷本、“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海洋强国战略丛书”十三卷本等系列学术成果,对闽商的起源发展、经商故事、闽商精神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总结和展示。“闽商蓝皮书”是福大在闽商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此次启动编撰的《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3)》为该系列的第五本,计划以泉商专辑为主题,旨在对闽商研究细分领域进行探索,以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塑造新时代闽商精神,助力福建省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玲书记主持会议


福州大学苏文菁教授介绍《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3)》的筹备情况


“闽商蓝皮书”主编、我校苏文菁教授表示,泉州商人是闽商中的佼佼者。历史上,泉商造就了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当代,泉商成为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是“晋江经验”的创造者和践行者。今天,泉商仍然是新时代闽商精神的典范;以泉商为代表的福建民企善观时变、主动求新,是福建建设“民营经济强省”的优势和后劲所在。有鉴于此,“闽商蓝皮书”编辑部计划于2023—2025年推出泉商专辑,从世界泉商、全国泉商、本土泉商三个层面,围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与新材料新能源、金融与新兴产业、纺织鞋服、建材家居与工艺制品、装备制造、食品饮料与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及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8+4”现代产业体系,动态、全面地形成对当代泉商发展的真实记录。



启动仪式结束后,李家荣副部长、叶善青副主席一行参观福州大学“晋江经验20周年”展览馆


苏文菁教授介绍闽商文化研究院的发展情况


皮书指官方、学术机构或社会组织正式发表的相关领域的重要报告,对中国与世界发展状况和热点问题进行年度监测,具备权威性、前沿性、实证性、时效性等特点。“闽商蓝皮书”系列于2019年由福州大学联合福建省闽商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商业史学会共同启动,目前已连续出版4年。作为中国商帮研究领域的首本蓝皮书,“闽商蓝皮书”对当代闽商的发展历程和成长经验进行了记录、总结和分析,开创性地完成了当代闽商研究的基础资料积累。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上,《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19)》获时任省长唐登杰以视频方式推介发布,成为一大亮点。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