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推己及人,有效沟通”主题心理沙龙活动

  • 发布日期:2022-11-30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20221126日晚1900-2030,我院推己及人,有效沟通”主题心理沙龙活动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面向我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旨在通过心理沙龙的方式增进同学们的沟通技巧,化解沟通障碍,实现有效沟通。活动邀请到福州大学学生工作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汪静筠老师作为主讲老师,主持开展了本次心理沙龙活动。

首先,汪静筠老师向同学们指出沟通是为了特定的目标,把信息、思想和情感在个人或者团体间传递,并且达成共识的过程,并介绍了沟通的过程与障碍,让同学们对沟通有清晰的认识。接着,汪静筠老师通过让同学们判断一张图片第一眼看去是兔子还是鸭子的例子,引出实现有效沟通的方法。一是消除可控干扰,包括内在和外在干扰;二是关注对方需求,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让对方感受到尊重,正确理解对方在说什么,关注对方言语中的情绪;三是有效地说,表达清楚你想要的,及时正面地反馈,避免表达情绪化。最后,汪静筠老师总结如何更好地实现有效沟通,即明确沟通目标关注对方需求明确边界。在讲座过程中,汪静筠老师通过许多生动的例子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让讲座更加生动有趣,同时,同学们更加高效掌握有效沟通的方法。

此次活动以心理沙龙的形式,针对大学生普遍存在的沟通能力不足问题,引导同学们使用恰当的沟通礼仪不断练习自己的沟通技巧,提高沟通能力。学会有效沟通,有助于同学们在相处中与他人消除误会增进了解融洽关系,对同学们未来就业也大有帮助。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心理发展部

/张茜 图/谢祎晴 核稿/陈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