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同心抗击疫情,守护心灵绿码——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调适”线上讲座

  • 发布日期:2022-11-01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202210301900-2030,我院“同心抗击疫情,守护心灵绿码——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调适”的线上心理讲座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面向我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邀请到闽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认知与心理科学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教育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指导师--陈敏作为主讲人。

首先,陈敏老师亲切询问同学们在封校期间遇到的难题,分析并归纳出遇到难题的四种情况——学业、生活、人际以及应激反应,并运用生动形象的例子介绍了疫情期间常见的心理问题。接着,陈老师由问题引出对应激反应的定义、进化原理、生理应对、机制与自然循环的阐述,并解释应激反应是合理的、正常的现象。

最后,陈敏老师层层深入,在心理调适的方式方法部分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两种“心法”和七种“招式”。两种“心法”分别为“接纳”和“正向”,陈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人各有长短,不必苛求自己,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坚定自己的观念,拒绝随波逐流的观点;七种“招式”分别为召唤微笑力量、心动不如行动、拥抱积极人际、体验美妙心流、发现美的眼睛、锻炼自我关怀和寻求专业帮助,告诉同学们应放慢脚步,感受生活,以积极的姿态面对生活中的每一个挑战。

面对疫情复杂多变的情况,如何让同学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以及营造温馨的校园氛围至关重要。本次心理讲座重点关注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调试的方式方法,有利于同学们释放压力,缓解紧张情绪,促进同学们形成积极、乐观、向上的心理状态。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心理发展部

/王思涵 图/姚琳音 核稿/陈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