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办 > 正文

2022年度海洋文化蓝皮书发布会在厦门举行

  • 发布日期:2022-11-15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11月13日,由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福州大学、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编的《海洋文化蓝皮书·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报告(2022)》在第二届中华海洋文化厦门论坛上发布,该书是“海洋文化蓝皮书”系列的第4本。作为连续性的年度出版物和智库载体,该书较为全面地呈现了当代中国海洋文化的发展进程和相关领域,为中国特色海洋文化理论建设做好基础性工作,是涉海领域工作者和海洋文化爱好者必备的参考书籍。

据悉,《海洋文化蓝皮书·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报告》是我国首本关于海洋文化的蓝皮书,从2019年起已连续出版四年。蓝皮书以落实中央建设“海洋强国”的号召,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海洋文化传统,提升全民族的海洋意识为宗旨,致力于对当代中国海洋文化发展情况进行连续性的跟踪研究,对中国海洋文化发展经验作阶段性总结,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中国特色的海洋文化理论体系。

长期以来,福州大学以创新视野从高校办学定位与特色选择出发,结合福建省独特的海洋文化与区域海洋经济特点,重视海洋文化学科发展工作。作为“海洋文化蓝皮书”的主编单位之一,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由福州大学和原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设置,我院苏文菁教授任中心主任。中心依托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发挥福建海洋历史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从全球化、多学科的角度深入探讨中国海洋文化在建设海洋强国时代的深厚内涵。同时,积极从海洋文明的角度为政府职能部门建言献策,为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提供学术支持和决策资源。

                 (从左到右: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党委书记李航、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局长曾东生、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