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科研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科研基地 > 正文

福建省高校新型智库——福建绿色发展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22-11-17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福建绿色发展研究院是2017年福建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的福建高校新型智库,是在国家和福建省有关部门支持下由福州大学相关专业师资力量联合组建,充分利用各方的优势,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应用经济、环境科学与管理等专业力量,围绕绿色发展问题,开展联合攻关与协同创新。本智库现有专兼职研究骨干人员30多名,负责人为高明教授(福建省社科领军人才)。智库主要围绕生态文明理论、低碳经济、绿色智慧城市、产业绿色发展、“无废城市”的管理与政策,以及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区域环境治理等方面开展研究。建设主要目标有:一是出思想,为党和政府提供资政建言,探索绿色发展的战略、政策和制度的设计;二是出学术成果和资政建言成果;三是出人才,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培养绿色发展管理人员;四是智库交流,举办绿色发展会议,形成智库交流品牌,扩大影响力。

近年来,福建绿色发展研究院发挥智库“智囊团”、“思想库”、“创新团队”作用,所属成员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及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软科学)重点和重大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重大、重点项目)、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点)、以及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等研究项目30多项;在环境与资源管理、低碳绿色发展、环保产业等方面发表了相关论文120多篇。

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福建省科学技术奖等科研奖9项,获得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福州大学教学成果奖等教学奖5项。

积极进行社会服务,多篇资政建言报告被省领导批示、国务院办公厅、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内参刊物录用,在福建日报等媒体发表。

2020年,福建绿色发展研究院被福建省新型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福建省重点智库培育单位。

2021年,以福建绿色发展研究院为依托,成立了福州大学碳达峰碳中和管理研究团队,积极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实现碳达峰以及节能减碳提供智力支持。

20228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