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夏令营项目 > 正文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2016年福州大学学子赴德国美茵应用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和品牌管理”夏令营后记

  • 发布日期:2016-09-20
  • 发布人:夏令营项目
  • 浏览次数:

一、活动简介

为促进福州大学和德国美茵大学Rheinmain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双方合作办学,两校2016716日至2016722共同组织中德学生参加在德国为期一周的以国际交流和品牌管理(“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brand management” 为主题的暑期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实现了教育面向世界主旨,中方14名福州大学学生与德方16美茵大学学生共同学习,以品牌知识交流为契机,以中德文化交融为桥梁,增进了中德两国学生的友谊和交流。此次活动为福州大学学子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在学习中思考在交流中提升、在开拓视野中丰富自我的机会。同学们在气氛活跃的课堂中、知名企业的参观中、与德国学子的交流过程中,思考如何在全球化的角度进行品牌运营和管理,也站在全球角度思考人生方向,树立或完善人生规划。

二、活动流程

    1、课程讲座及小组讨论

    德国美茵应用科技大学位于德国黑森州首府威斯巴登市市郊,距离主火车站约20分钟车程。校园内绿意满盈,环境清新自然,教室明亮宽敞。德方更贴心地为学生们准备了咖啡、橙汁等饮料作为课后饮品,学有所得的同时也使我们的心情更为轻松愉悦。校园内多媒体展厅、餐厅、宴会厅场馆等一应俱全,各项硬件设施十分完善。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校园内都没有围墙,亦没有国内高校惯有的高大校门,德国人对大学的认知,从最表面就与中国大学不尽相同。

课前,与一名德国教授的交谈中,他的一句话令我们印象深刻。No silly questions here”,这对在国内羞涩内敛的我是多大的鼓舞和触动。传统的中国教授往往较为严肃且略带距离感,于是乎我们常常把满腔求知欲关在心中不敢吐露。而德国的教授却都亲身演示着亦师亦友的风格,没有任何教授的权威架子,真诚地欢迎着求学者的每次提问,纵使问题多么粗浅幼稚,英文也不流畅,教授们总是耐心回复教导并笑着予以赞许,这实是我们理想中的师生关系。

德国美茵应用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品牌管理、媒体应用而著名的大学,同学们本次参与的是以“国际品牌管理”为主题的夏令营,德国教授们带来的讲座便是本次夏令营的一大特色。本次夏令营中,德方与中方教授共为营员们带来了十一场精彩讲座,我们在聆听教授们授课论道的同时也能够和大师们进行深入交流,不仅了解到了品牌、广告、传媒、经济学等不同领域基础知识、拓展了思维方式的同时,在小组作业汇报时更锻炼了每名营员的团队协作能力及表达沟通能力。  

讲座中让我们印象最深的一节便是由曾在西门子、谷歌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就职的博士C· Kochhan授课“品牌交流与管理”讲座。Kochhan教授先是讲解了品牌、品牌形象、品牌管理等基本概念,并给出德国管理学家埃施提出的“品牌操纵轮”理论作为研究每个品牌具体状况的基本工具,接着便给出HUGO BOSSKFCAPPLE等四个品牌让四个小组分析该品牌的品牌愿景、品牌形象、品牌收益等方面并作出小组汇报。各个小组一时间沸腾了,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围坐一齐发表见解,甚至有意见不一致时的辩驳激昂,一旁的教授也时不时参与讨论。而来自中方的鲁启舟分别带来了“中国经济及价值观”、“中国著名品牌”两场讲座,从多角度多方面,将中华文化同品牌管理知识紧密联系一堂,鲁老师用生动的案例结合细致讲解感染了在场每一位营员,对德方学生提出的诸多问题也是进行了细致答疑,精妙回答几次博得满堂彩。

 

 

    正如德国文豪海涅的一首诗写道:“上帝把广袤的大陆给了法国和俄国,把海洋给了英国,但却把思想的天空留给了德国。”轻松自由的课堂环境、平易近人的资深教授、完善先进的科技设备,共同孕育了德国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极富创造性的思维以及孜孜不倦的创新精神,这大概也是为何德国能将德国制造打造成世界信赖的品牌、德国为何能产生大批诺贝尔获奖者的源头活水吧。

    2、参观ZDF电视台

    位于美因茨的ZDF-德国电视二台是德国的一个公共电视台,也是欧洲最大的电视台之一。它与德国公共广播联盟和德国广播电台是德国公共广播的三个组成部分。电视台专门安排的介绍会为同学们播放了宣传片,带领同学们参观拍摄现场,房间内多达200台摄像机。参观了办公大楼,让人亲身体验到了该电视台的拍摄节目的布景,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ZDF的节目和节目制作的流程。同学们沉浸在电视节目制作的海洋中。

   

    3、乘船游览莱茵河、烧烤、品酒会

    莱茵河是德国最长的河流。为了更好地品鉴德国文化,特意安排了学生们乘坐45分钟游轮游览莱茵河。莱茵河是具有历史意义和文化传统的欧洲大河之一, 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业运输大动脉之一。莱茵河航运十分方便,是世界上航运最繁忙的河流之一。河岸边的城堡诉说曾经的历史,充满浪漫气息的房屋交织出美丽的画卷。在乘船之时,同学们和德方学生、教授欢快交流,时不时还和交会的船只上的人们友好地挥手。氛围宁静而美好。下船后,沿着岸边惊喜地邂逅了家庭式的葡萄酒庄,品尝不同甜度和口感的葡萄酒,在夕阳的余晖下,美丽的女主人端上美味的当地烤肉和烤法兰克福香肠,这是一场视觉和味觉双重享受的盛宴。中德学生的歌唱、舞蹈更是为这次宴会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经验收获 

    揭滢(2014级行政管理硕士)

今年夏天在德国的夏令营经历于我而言,不单是对不同教育背景和教育模式的领略,更是对不同文化背景和人文气质的体悟。课堂上,活泼的上课节奏和适时的师生互动将整个课堂的气氛维持在轻松而吸引人的状态,中德两方教授的授课则让来自不同国家的我们了解到更为具体的国际品牌管理知识。与德国学生一同完成的小组讨论和presentation活动,也让我们加深了对当地品牌经营和管理的理解,实现了不同教育背景的思维交流。期间,我们还参观了德国著名电视台ZDF,了解了电视节目制作的一系列流程,也见识了德国高精尖的科技水平和德国人严瑾求实的工作态度。莱茵河的游船以及品酒会则让我们看到了截然不同于中国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沉淀,我们与德国同学的友情也如酒庄白葡萄酒般的纯粹绵长。

史津萌(2014级国际贸易学硕士

今年夏天的德国夏令营之旅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的深沉和厚重,如一个男低音在缓缓讲述着自己的故事,静心的去听,可以感受到德国人兢兢业业的恪守精神,感受到守时严谨一丝不苟的精神。就如同公共汽车发车与到站都有确切时间表,德国的一切都井然有序。在德国的课堂上,做报告真的让我学习了很多。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做每一个报告之前德国的学生都要考虑通过这个报告他们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然后报告结尾大家会一起讨论这个问题,在别人作报告的时候每个人既要仔细倾听也要思考怎么样用他所获取的信息去分析去解决报告开始提出来的问题。这种报告方式使我们能更深入思考问题,也逐渐培养了我们的逻辑思维。这次学习受益最深之处是学会独立思考,客观看待事物,多视角分析事物,异文化之间的冲击与融汇,会给人多打开几道门几扇窗。

张婧纯(2014级金融系)

旅游不在乎终点,而是在意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此次德国之行感受到了美茵校园生活的丰富多彩,上课期间,教授走到学生中间鼓励思考鼓励对话,即时互动积极探讨等等方面,是一种不同的文化和方式,很好的鼓励了大家独立思考。此行还安排我们走进了ZDF,感受德国电视台的现代化的电视形式,更多的体验教给更多的生活。我们在这样的氛围中,体会了国外的教学。在威斯巴登居住,自然有机会体验德国人的生活。除了体验吃、环境、购物外。在莱茵河举办的游船和BBQ也令人印象深刻,在游船过程中古老的德国建筑一览无遗与蓝天白云构成一体,展现德国人惬意悠然的生活态度,自由的享受生活。游船过程中在与德国学生教授的交流中加深了彼此的认识更感受到德国人性格里的严谨态度,此行是非常好的一次自我提升,而且一路上小伙伴们非常团结互相帮助扶持,增长见识的同时还收获了友谊。

林家鑫(2014级市场营销系)

在德国,你可以欣赏世界上最富有视觉冲击的足球盛宴;品着最香醇的威士忌和葡萄酒;坐在游轮顶层沐浴着阳光,游览德国的母亲河——莱茵河;在德国的课堂上,每一堂课都是充满着思想碰撞的头脑风暴。教授会要求我们分成小组进行团队协作共同设计方案来解决各种难题。这不仅加深了我和德国学生的友谊更加锻炼了我自己的团队协作的能力。
     在黑森州首府威斯巴登的街头上,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与他们一起坐在酒吧外头谈笑风声,慢慢地品着充满着麦香的科隆黑啤,便能度过一个愉快而又嵌意的下午。此次德国之旅,让我体验到了德国人的热情与谦逊。初识他们,他们有点害羞,但是熟识之后他们便是敞开心扉把你当成一个要好的朋友。半个月如此之短,回来这么久后看着照片满满都是回忆,威斯巴登小镇的商业街,远足的小山包,莱茵河畔的葡萄酒庄、城堡,庄严的德隆大教堂以及坐落在法兰克福的采儿大街……这是一个令人回味的地方犹如一个远方的恋人,希望下次还有机会相见!

廖毓灵(2013级金融系)

第一次走进西方国家的世界,威斯巴登、美因茨、吕德斯海姆、莱茵河谷,短暂的夏令营之旅成了这个夏天最值得珍藏的记忆。非常感谢德方教授和同学们的热情招待,每一场活动都组织的非常有心,每一堂课都在带来新的思维启迪,每一次闲暇时的交流都充满了欢快的气息。作为德国足球的忠实球迷,此行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和德国朋友面对面聊球。德国是一个全民懂球的国度,德国足球在世界舞台的强势让每一个德国人充满自豪。足球的成功正是德国人严谨务实作风的一个缩影,而能够长居欧洲经济龙头地位,更是德国人优秀民族传统和民族精神的体现。此行亲眼所见,切身交流和体会,启发颇大,获益良多! 

、未来展望

穿越6个时区回到国内仿佛乘坐时光机从梦境回到现实一般,一周短暂而丰富的德意志生活在回忆中变得虚幻起来。南欧小城美丽的晨昏、绿意满盈的大学校园、每天早餐桌上的德式牛角面包和德国同学那一张张热情友好的笑脸,还有离别时两国姑娘们依依惜别的泪眼和深深温暖的拥抱……谁说德国人只是铁血的战斗民族,他们严谨果敢的行事作风下,是心中对生活的无限热情和对朋友最真挚的温柔。我们不言离别,因为有缘定能再见。

此次赴德的暑期交流项目虽然结束了,但此间两国文化交流的果实与思维碰撞的火花却历久弥新,让新一代学子受益匪浅的同时,更是让两校师生的美好情谊长存心间。从未感觉离家,只因有爱相伴。我们相信,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国际暑期交流项目的建设将朝着多元化与常态化的方向进一步发展,此类国际交流项目也必更富吸引力与影响力,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