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夏令营项目 > 正文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2014年福州大学学子赴德国Rheinmain美茵应用科技大学 “国际交流和品牌管理”主题夏令营后记

  • 发布日期:2014-09-01
  • 发布人:夏令营项目
  • 浏览次数:

一、活动简介

为促进福州大学和德国美茵大学Rheinmain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双方合作办学,两校2014720日至2014726共同组织中德学生参加在德国为期一周的以国际交流和品牌管理(“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brand management” 为主题的暑期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实现了教育面向世界主旨,中方15名福州大学学生与德方15美茵大学学生共同学习,增进了中德两国学生的友谊和交流。此次活动为福州大学学子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与交流、提升自我素质、开拓视野的机会。同学们在气氛活跃的课堂中、知名企业的参观中、与德国学子的交流过程中,思考如何在全球化的角度进行品牌运营和管理,也站在全球角度思考人生方向,树立或完善人生规划。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本次暑期活动圆了学生们行万里路的梦,将他们所学知识异国的环境中体现,同时又实现他们增长见识的追求,理论结合实际,学以致用。 

二、活动流程

1.活动前期准备

结合本次夏令营主题,此次夏令营总负责人鲁启舟老师与德方大学进行多次沟通,共同设计一系列充实而有意义的行程。本次活动经学生本人申请,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笔试和面试环节,15位大二、大三年级学生获得2014年暑期赴德国Rheinmain应用科技大学参加夏令营的推荐资格。

15名福州大学学子来自不同的专业,自入选以来,在活动前期团结协作,为即将到来的德国暑期夏令营做准备。同学们自高奋勇为团队负责不同的工作,如预定机票,办理签证,公证咨询,保险预定,与德方负责人助理沟通等。同学们针对此次夏令营主题“国际交流和品牌管理”展开学习,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以及网络资源。同学们还自行设计了队服,文化衫的正面是此次活动的主要标志,背后则是目前网络流行的同学们各自的“脸萌”图案,整齐而富有创意。

2.主要活动

(1)课程讲座与研讨会

德国美茵大学坐落于黑森州首府威斯巴登市,离主火车站不到20分钟的车程。大学校园内绿意满盈,教室整洁明亮,多媒体设备齐全。贴心的德方学校负责人在早餐后为同学们提供水、咖啡和饮料。

通过参与“德国品牌和市场经济讲座”,同学体验了用英语和图文结合的方法来讲解的市场宏微观经济学,让同学们明白了供求曲线与市场调控之间的关系,国家垄断主义和弹性需求曲线等经济学原理内容。

在由中方鲁启舟老师讲解的“中国文化价值观讲座”中,中德学生共同领略了两国文化的异同,德国学生也因此更加了解中国地理、历史、文化等多方面内容。

中方鲁老师为学生们授课

 

德国美茵大学是一所以品牌管理、媒体应用而著名的大学,本次夏令营同学们参与了“品牌战略管理讲座德方由曾在西门子、谷歌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就职的博士C· Kochhan授课,为学生们讲解商品由诞生、发展、高潮、衰退的过程,品牌的经济效益以及行动效益,运用战略使品牌在国际上知名度提升,结合奔驰、万宝路、BOSS西装、日产尼桑等知名品牌例子,使学生们有全方位的认识。中方由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曹红军老师授课,具体讲解了中国驰名商标“云南白药”的成功史,在课上与同学们分享云南白药创可贴,不仅让德国学生接触了中国传统中医的奇特之处,也让中国学子更加珍惜我国的传统典藏。中方的鲁启舟老师也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市场经济”专题,让德国学生对中国的经济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品牌设计”讲座中,德方教授Susanne为我们展示了品牌标志设计的艺术感、历史和发展过程,市场效益和消费者认可度,以著名的汉莎航空以及苹果手机的标志为例,为学生们做了清晰的展示。在德国的课堂中,教授们注重对学生的动脑培养,提出了许多问题和活动,让同学们真正动脑思考,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们都受益匪浅。

(2)参观企业 游览活动

参观威斯巴登市

德方负责人为同学们安排了一名专业导游,在夕阳西下的傍晚带领同学们参观这个美丽的小城。进入威斯巴登市,为其绿色而震撼,加之几百年的欧式古典建筑,处处皆是美景。这里空气清新,肥硕的鸽子随意的停在广场上,人们或是打开书躺在草坪上,或是带着宠物散步,这样的场景让人心旷神怡。导游用标准的英语为我们介绍德国、欧洲历史与小城,漫步整座城市,丝毫没有一点儿喧闹拥挤,每个人都心平气和,仿佛在享受傍晚的美好时光。

学生们游览威斯巴登 

参观T-online

T-Online是德国最大的因特网服务提供商,其母公司是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企业安排的介绍会为同学们讲解了T-Online的产品和服务,参观了办公大楼,其主色调是红、橙、绿色,地板上有随意而灵动的图案,让人亲身体验到了该公司开放、自由、创新的组织文化和工作环境。部门经理为同学们讲解企业内的工作流程,使用简笔画的图片和文字卡片,吸引同学们的眼球。同学们在商场中看到其的直营店时惊讶的赞叹“咱们竟然去过如此知名的企业参观!”。

 学生们参观德国电信公司

参观黑森州电视台、广播中心

黑森州电视台、广播中心位于法兰克福。电视台有许多不同形状的建筑,运用简单大方的设计理念和深红色外观,十分醒目。电视台负责人为同学们播放了宣传片,带领同学们参观拍摄现场,房间内多达200台摄像机。在广播中心,同学们与主播只隔着一面落地玻璃,这样真切的感受令同学们激动与欣喜。进电视台,这不仅满足了同学们的好奇心,更重要的是,明白了为广大观众提供一次完美的节目实属不易。

学生们在州电视台拍摄现场

 

乘船游览莱茵河、烧烤、品酒会

这是真正属于中德双方学生的开心一刻。学生们乘坐45分钟游轮游览莱茵河。莱茵河是西欧第一大河流,早在200年前,德国诗人和思想家们就被莱茵河的魅力所倾倒,为她奉献了无数美丽的诗篇。在乘船之时,温暖的阳光伴随着绵绵的小雨,为游行填色。同学们和德方学生、教授欢快交流,德方学生为同学们讲述树立在河畔旁,海涅诗歌的神话传说故事中的女妖罗蕾莱(Loreley)。下船后,同学们一同进入葡萄酒酒庄,普及葡萄酒知识,品尝白葡萄酒,搭配美味的当地烤肉烤法兰克福香肠,是一场味觉的盛宴。同时,中德学生的街舞、合唱、B-BOX轮番上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这次夏令营对于中方的每一位学子来说,都是超越期待的,同学们在德国的一周都是人生中难忘的一周。学习、生活、体验、交流,时间虽短,但每一分每一秒迸发的都是由衷的欢笑和感动。 

夏令营结束了,中德学生依依不舍,在中国学生临走前的晚上,中德学生相聚在广场,我们邀请德国师生明年来福州,他们愉快地接受了邀请。盼明年再次相聚!

 

莱茵河景致

学生们在品酒会

三、经验收获 

1.仇高健(2012级材料系)

此次暑期交流活动,作为一个非本专业的学生,学习了品牌管理专业知识,对市场的规律,一些品牌的历史等有了全新的了解,同时也参观了一些德国知名企业,知道了一件产品从想法的提出到最终在市场上有所成功所经历的过程,这些对于我们日后的学习工作都是大有裨益的。但归根到底,我收获到的是更重要的东西--态度。守时是德国人的良好美德,通常德国人的计划都会安排的比较紧凑,这样他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活。我们在与德国人或者说其他人相处时也要注意时间问题,更有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合作气氛。

在德国过马路时,车一般都会停下来等行人过了再走,而不是与行人“竞速”,一两秒的等待不会损失什么,却可以大大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

2.洪彩霞(2012级市场营销系)

如果问我,这个暑假最难以忘怀的经历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那一个星期短暂而万分美好的德国美茵大学夏令营活动。回想着去之前满满的憧憬和从未有过的兴奋之情,现在更是意犹未尽和知足不已。 德国,以其严谨之风闻名于世,身临其境,我深深感受到它的名副其实而对于德国人,优雅而友好,言谈举止之中显示出国民素质和文明风范。我很享受那种自由而用心的学习氛围。德方教授们的授课方式与风格与国内不同,他们更愿意引导性地启迪学生、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课程中穿插着观摩名企,着实令我们大开眼界。大气恢弘的装饰、舒适的工作环境、工作人员自信而坚定的眼神,都使我迅速联想到高效率高品质自己暗下的决心和对未来的希望。 七天一晃而过,我们欣赏了美景、品尝了美食、收获了友情、体验了德国的高端,而最最重要的,在我看来,是要学习他们点滴之中的优秀。感谢福大给我这次好机会,感谢德方教授周到的安排,这实在是一趟满载而归的幸运之旅!

3.卢延(2011级国际贸易系)

德方组织了多场讲座和研讨会、企业事业参观、中德学生联欢活动等,行程安排合理,形式丰富多样,我从中受益良多、感悟颇深。个人而言,我觉得最有意义的环节在于与德国的行业专家、学者、学生的学术交流。德方的课堂氛围显得更加开放,其学风更为严谨。通过一系列课程,我们不仅大致了解了品牌运营管理最基本的概念、模式,还具体深入学习了德国一些杰出品牌的运营之道。研讨会(workshop)——这是一个难得的与德国大学生在学术方面进行交流的环节,而且锻炼了我们的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我们对AppleKFCHugo Boss等品牌运营之道展开讨论,并进行结果展示。尽管存在着一些语言障碍,但我们可以通过语义转述、肢体表达等慢慢进行磨合,我们不仅可以从彼此身上触发灵感,还能较好地得出统一的结论。七天的夏令营很快就结束了,我们的内心是那么的不舍:莱茵河畔的动人的美景让人流连,德国高校治学的严谨令人尊敬,德国人的真诚内敛使人喜爱,而中德学生的友情也像我们一起品尝的葡萄酒那般,越来越醇……

4.赖泉清(2011级国际贸易系)

 此次德国夏令营之旅,我对德国的大学教育印象很深刻。小课堂的教学,提问式的授课方式和活跃的讨论氛围,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跟国内照本宣科的教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德国的教师评比淘汰机制严格,一旦老师在学生测评中分数连续过低,就将面临被开除的结果,这无疑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同时,他们的老师并非远离实际社会关在象牙塔里的老学究,而是大部分都有着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不会让大学教育只是纸上谈兵浮于理论。德国先进的教育的确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也非常感谢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领略这份美好,开阔眼界,认识到更多好朋友。 

四、未来展望

在此次的夏令营活动中,中德学子们都收获颇丰。中德两国学子的交流不但开拓了他们的视野,而且促进了两国文化的交流。而福大学子们通过与国际友人的交流共享和思想碰撞,通过对国外事物的了解和接受,极大的丰富了自己。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的美丽不仅在于结果,更在于路上经历的风景。我们希望这种富有意义的活动能经常举行,希望中德两国学子的交流实现常态化和多元化。我们相信,通过两方共同的努力,夏令营将更具影响力和吸引力,夏令营也将对两国学子的学习交流和文化交流起到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