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经济形势与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思考

  • 发布日期:2014-12-05
  • 发布人:学术讲座
  • 浏览次数:

 

 

“学院名家谈”系列讲座(一)
--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一周年庆典活动
 
    题:经济形势与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思考

主讲嘉宾:周小亮

 
    间:2014年12月11日14:00
    点:福州大学旗山校区经管北楼(原公管楼)316
主办单位: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主讲嘉宾简介:

 
周小亮,经济学博士,现任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院长,福州大学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兼福州大学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西方经济学硕士点与省重点学科负责人。兼任世界政治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福建省资本运营研究会会长、福建省证券协会顾问,福建省证券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博士创业促进会理事,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东南学术》特邀编辑,《学术月刊》通讯员等学术职务。主要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2002年被评为第二届福建省优秀(十佳)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2007年入选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2006年入选为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
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4项、福建省软科学项目2项,其他厅级项目3项。代表性学术专著有《市场配置资源的制度修正》、《深化改革中的利益兼容问题探索》、《寻找知识经济的制度结构》。在《经济学动态》、《经济评论》、《经济学家》、《学术月刊》、《光明日报》、《中国经济问题》、《当代经济研究》、《经济体制改革》、《财经科学》、《财经问题研究》、《当代财经》、《东南学术》《学习与探索》等国家权威与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国民经济学》、《体制改革》等全文转载30多篇。1999年以来,年均被邀参加全国学术研讨会两次以上,多次参加福建省委、省政府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决策咨询会议,也多次应邀参与福建省有影响的企业有关公司发展战略和资本运营等方面的设计、论证与咨询工作。曾5次获得福建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
教学上,近年来主要为硕士生开设《中级经济学》、《中高级微观经济学》、《产权理论与实践》、《制度经济学》等学位必修和选修课程,同时也为本科生开设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等基础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