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学位授权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博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与金融创新

  • 发布日期:2014-04-02
  • 发布人: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
  • 浏览次数:

 

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增设财务管理与金融创新二级学科博士点。本学科的设置旨在充分运用金融创新的理论、方法和工具,通过对财务管理基础问题的研究,获得具有基础性、前沿性、原创性和具有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丰富和发展我国财务管理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为解决我国财务管理实践中面临的难题提供理论依据和基于金融创新的解决方案。本学科特色鲜明,主要研究方向有:
1.资本市场、资产定价和投资组合研究。重点研究资本市场行为、不同条件和环境下资产定价方法和最优投资组合策略。
2.公司投融资决策理论与实务。重点研究公司融资行为、投资行为、资本结构、股利政策和公司控制权等理论与实务问题。
3.公司治理与公司财务研究。从行为科学、制度创新和学科交叉等视阈,研究企业内部和外部治理机制对公司财务管理决策行为的影响。
4.金融工具创新及其应用研究。专注于如何突破传统的财务管理视野和工具,深入挖掘更广阔的金融市场资源,创新更有效率的金融工具,提升公司财务管理的效率和风险资产的管理水平。
   
近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国家级课题近10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国际著名刊物和国内权威等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被SCISSCIEIISTP检索50多篇次,出版专著10多部。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近2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