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成长之路主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了解马克思主义历史,认真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我院于11月16日下午,在瑞光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了以“从学生和打工仔到伟大的无产阶级军事理论家——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成长之路”为主题的讲座。我院特邀请中国军事科学院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张树德先生为同学们进行讲解,陈可嘉副院长、经济研究院院长周小亮教授、刘媛辅导员出席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张树德先生首先指出当今大学生对于常识性知识的欠缺,并针对此问题开展本次讲座,向同学们介绍马克思与恩格斯的成长经历,帮助同学们了解马克思与恩格斯,同时从中获得启发。张树德先生通过切身经历、历史资料、和理论知识进行讲解,从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友谊指出了团队分工合作的重要性;从马克思学习黑格尔、质疑黑格尔的经历赞扬了“吾爱吾师,吾尤爱真理”的批判精神;从马克思少年作品《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崇高理想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从恩格斯的参军经历和自己的教学经验强调了用实践检验真理……在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张树德先生耐心讲解,同学们全程认真听讲,秩序井然,最终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张树德先生的讲解深入浅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热情,吸引同学们了解红色历史、了解无产阶级军事理论知识,更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深度认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教育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性行,与人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