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夏令营项目 > 正文

“意”犹未尽说再见——2018年我院学子参加联合国大学生暑期培训项目圆满落幕

  • 发布日期:2018-09-12
  • 发布人:夏令营项目
  • 浏览次数:


 

“意”犹未尽说再见
 ——2018年我院学子参加联合国大学生暑期培训项目圆满落幕



      18位福大经管学子,37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累计里程20735公里。自2018年8月4日始,历时23天,在王志玮、张炎琳两位老师带领下,与7所中国“双一流”高校的128名青年精英并肩携手,学习了国际组织相关知识,参访了4家联合国机构的国际组织总部,聆听了38场专题学术讲座。2018年8月26日, CZ3877次航班褪去一路跋涉的铅尘,在福大故乡的航空港安全着陆。自此,整整三周在意大利的精彩时刻告下段落。趁记忆鲜活,尚未远去,回顾三周以来的ITC·ILO时光,我们深深感激这个夏天发生在都灵与罗马的一切故事,从Master Classes的宏大情怀到午后Breakout Sessions的深度对话, 从Study Visit的实地情境到Cultural Visit的人文荟萃, 再到Leisure Activity的热血风华,无一不让人动情怀念。

 

                                               

    八校精英学子齐聚ITC·ILO
 

恰同学少年,博广见卓识
 
2018年8月6日上午,2018年联合国大学生暑期培训项目——“青年人才建设研究与培训计划:培养新一代全球领袖”在坐落于意大利都灵的国际劳工组织培训中心(ITC·ILO)拉开了帷幕。风景旖旎的波河岸上,我校学子与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的共146名青年精英心心相印,携手并进。

      晨起,Master Classes上跃动的年轻生命,打开灵魂的匣子,引爆头脑,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从Linda Deelen的“Introduction to the United Nations”到Andreas Klemmer的“The 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 and the Decent Work Agenda”,感受联合国系统之宏大,国际劳工组织之使命;从Nat Clegg & Lenni George的“Working in a Multicultural Environment”到Nadia E.Nedzel的“Law, 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Business Ethics”,体悟多元环境中的协作艺术和新时代公司治理的道德框架和法律适从;从Samuel Idowu & Rene Schmideter的“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Sustainability”到Margarita Lalayan的“Social Finance”,领略CSR图景中现代企业的伦理坚守和普惠金融心怀苍生的高远情怀;从Alessandra Merlo的“Introduction to Project Cycle Management”到Liangrong Zu的“Developing Emotionally Intelligent Leadership: A Guide for Youth”,意会优化项目周期管理的前沿思维和青年成才的情商密码。

 

         

                   Master Classes课后与授课老师Samuel Rene的合影

午后,志同道合的伙伴马不停蹄地扎进Breakout Sessions专题讨论中去:在 “UNSDGs 2030: Implications for Youth Entrepreneurship”中感知新一代青年于联合国2030议程的时代担当;在“Value Chain Development”和“The Green Economy and Green Jobs”中学习产业价值链的可持续发展,了解循环经济和绿色就业所带来的社会裨益;在“Sustainable Procurement: The New Challenge for Public Sector”中把握公共部门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所面临的时代挑战;在“ILO at 100: Shaping a Future World of Work We Want”中明晰百年ILO致力于体面就业的赤子之心;在“Labour Standards and Global Supply Chains, ILO 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中感受ILO对全球劳工职业健康和安全状况的共情与关注;在“Business and Management Education: the European Experience”中走出教室,探寻商机,用Elevator Pitch展示商业创意;在“The Start and Improve Your Business Game”中玩一把模拟沙盘,开启一场创业奇遇。


        

     Breakout Sessions专题课上的teamwork

 

     Master Classes的大班授课和Breakout Sessions专题论坛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本次联合国暑期培训项目修学的核心版块。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同学们也在立意深远、选题新颖的学术讲座中探寻知识,在国际视野下博览多元观点,抒发青年之声。
 

访国际组织,立全球宏志
 
除了意义深长、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之外,本次联合国暑期培训项目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Study Visit实地调研。访学期间,同学们先后来到了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以下简称ILO)、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以下简称UNCTAD)、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以下简称WHO)、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以下简称FAO)等联合国系统重要机构的全球总部。
在国际劳工组织总部大楼,同学们聆听了三场特色鲜明的专题报告:Remo的“ILO at a Glance”从时间推移的纵维上演绎了ILO的百年历程,又从内涵发展的横维上剖释了ILO的组织构成和运行机制,使同学们对ILO的认知更加具象、丰富和完整;Tim的“International Labour Standards”从国际劳工标准的视角另辟蹊径,从全新的角度阐述了ILO的时代使命和国际责任;Sylvie和她的团队则带来了国际组织实习生项目的申请条件、具体程序和初级专业人员项目(Junior Professional Officers Program,简称JPO)的相关资讯,让立志加入联合国系统、在国际舞台演绎职业人生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我们在ILO总部
 

在联合国贸发组织万国宫的第七会议厅,同学们聆听了三场UNCTAD相关的专题报告,分别是“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 Overview of UNCTAD’s Technical Cooperation”、“Responsible Investment in SDGs”和“Career Opportunities and HR at UNCTAD”。UNCTAD传播、信息和外联主任Jonathan Fowler先生、技术合作处Yan ZHANG女士、上合社倡议协调员Anthony Miller先生等人先后亮相,分享学识和经历,为同学们全面认识UNCTAD、了解全球贸易发展铺路架桥。
 

          

        我们在万国宫
 

在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同学们聆听了两场别开生面的专题报告。Jun Xing博士的“Introduction to the WHO and 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从世界卫生组织的概况和《国际卫生条例》出发,为同学们生动描述了WHO为国际公共卫生环境改善所作出的积极努力。世界卫生组织性别与青年事务顾问、印尼籍心理学家——Dish女士带来的 “Gender and Youth”则通过展示Pencerah Nusantra项目,强调了青年一代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重要作用。而我院学子林仁镇、郭子玮、邓煜聪、王旭东、彭梦薛等提出的世界卫生组织在各国具体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为:以中国长春疫苗事件为例、世界卫生组织运行基金的来源正义和分配价值、全球医药市场寡头的垄断定价理、世界卫生组织与红十字会的协同关系等重要议题与授课老师展开的热烈对话更是引发会场高潮。
 
           

        我们在WHO总部

 

    此外,同学们还参访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FAO)。在这个为2030议程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之二——Zero Hunger而战的国际组织里,同学们看到了一个个为提高全球人民营养水平和生活标准、改进农产品的生产和分配、改善农村和农民的经济状况、保证人类免于饥饿而孜孜不倦的身影。会议中心里的各国国旗鲜艳夺目和整齐码放的代表坐席,既彰显了“民以食为天”,又宣示着对“食以安为先”的祈盼。FAO总部大楼的观景台上,同学们俯瞰七丘之城的复古壮丽,也高瞻人类社会的大同未来,旗杆上高扬的UN旗帜,也如这群意气青年的凌云壮志一般,直指苍穹!



        

           我们在FAO总部

 

享欧洲文化,乐缤纷休闲
 
访学之余,本次联合国暑期培训项目的课余生活Cultural Visit和Leisure Activity也是精彩纷呈、高潮迭起,都灵到威尼斯,再到比萨、佛罗伦萨和罗马,一路惊喜,让人难以忘怀。
难忘偏居意大利皮特蒙乡村一隅的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s色香味俱全。在这所国际慢食运动发起人——Carlo Petrini所倡导创办美食科学研究学院里,同学们与Slow Food的精神理念相互拥抱,大学自酿的葡萄酒口齿留香,久久不能散去。从酒窖、农庄到课堂,参透美食中的“道”与“自然”,专而精,巧而美,读书“美味”,何乐不为?
 
 
 
 
难忘意大利语入门课上,Daniele Pace老师带领同学们领略了被誉为世界上最富有音乐感的语言。一声Buongiorno!浓浓意式范就在整个Piemonte会议室里氤氲了起来。同学们跟着Daniele老师咿咿呀呀,转而相互问答,你一言我一语,全场好不热闹。仿佛大家想即刻钻进文艺复兴的街头,从Ciao开始,与拉斐尔、米开朗琪罗谈笑风生!
难忘都灵埃及博物馆里沉默无声却满载厚重岁月的珍贵文物。从木乃伊和宗教圣物到古埃及平民的饰物和家具,从死亡之书到阿蒙霍特普一世和赛克荷迈特女神的精美雕像,无不给同学们以观感和心灵的震撼。难怪法国著名埃及学家让-弗朗索瓦·商博良会发出“通往埃及的孟菲斯和底比斯,都灵是必经之路”的感概了。
难忘书法课上翰墨飘香,篆、隶、草、行、真,一撇一捺、一勾一横皆才情。来自浙江大学的郑瑞老师和ITC·ILO的祖良荣博士不遗余力地传输华夏艺术精髓,同学们专心致志、心随笔动,或“挥毫落纸如云烟”,或“兴来走笔如旋风”,横平竖直,虽功力积淀各有差别,却因凝心聚神而字字珠玑,铺展万种风情!
难忘Valentino Bar的音乐会上,我院学子王宇歆、林世玲、金千荟、华珊、兰玲、李婉蓉等大放异彩,或高歌低吟,或曼妙舞动,为ITC·ILO的音乐之夜增添颜色;难忘水城威尼斯的贡多拉满载笑语,清波上惬意摇晃;难忘奇迹广场上倾东南而不倒的比萨斜塔,以及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中不死不灭的达·芬奇和西斯廷教堂里《最后的审判》;难忘古罗马斗兽场,特莱维喷泉池边许下的愿望和万神庙的穹顶中央漏下的圣洁之光;难忘先知之地——梵蒂冈,伯多禄的遗产,这个世界上最小的城邦,却是全球天主教信仰的心脏;最难忘尤文图斯绿茵球场上热血十足的足球信仰,和夕阳下经管学子镀着金边的身影,冒着年轻生命的光!
 
感都灵情深,醉罗马时光
 
青春作伴,携手同行。23天植下深情厚谊,收获满满。都灵的Campus里,我们在迟于祖国北京360分钟的罗马时光中且行且思:
我们将会回想起同伴相携来到意大利的那个遥远的午后。而当我们细细回忆起这段美妙的旅程,我们想到的不仅是水城威尼斯的宁静、安联球场的飞扬、罗马许愿池旁的雀跃与卡布奇诺的温热,更是都灵校园的学术交流、思想碰撞,联合国万国宫国旗下胸中不散的澎湃激昂。
——王宇歆
这次培训,将我带出日常生活的圈子,让我从更广阔的视角来审视自己,也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自己既存问题的严重性。以各大高校的优秀学子为参照,也更能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局限性,以及明确未来的努力方向。短短三周,窥探世界的同时,也在窥探自己的内心,与他人一起学习的同时,也在向他人学习。
——李小云 
结识到各所高校出色的同龄人,倍感幸运的同时也感受到来自朋辈竞争的压力。学习是为了遇见更出色的自己,无论是同学们在课堂上富有逻辑的发言、高水准的口语,亦或是渊博的文史学识,都令人敬佩不已。行走于都灵的圣卡罗广场、佛罗伦萨的半日偷闲、罗马的古迹惊艳世人仍恍如昨日、历历在目。遗憾的是,笔头所及只能是冰山一角,无法完整描述这场夏日狂欢给人带来的收获与感动。所幸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共同经历于此,见证这份无与伦比的美丽。
——华珊
此次意大利之行另一件幸事是遇到一些可爱优秀的伙伴。他们眼里闪着亮光,话间带着向往,身上透着一股剥离世俗优越的落落大方。与他们同行,彻夜聊天、体验欧洲大陆的美食美景,自在如贻。也看到许多名校的小伙伴,他们方方面面着实优秀,见贤思齐,需要我们从内打破,从外超越。总之,感谢这次奇幻之行,感谢其间遇到的所有人。世界很大,一生不长,总需心有所向,见微知著,让一生体验最大化。个体渺小,牛人很多,都有其隐秘而伟大之处,总需见贤思齐,丰盈自我,不断成长。
——兰玲
我想我们都会记得这段旅程,这段跨越国界,跨越校际的奇妙旅程,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中,时常想起,无论是作为未来努力的目标方向,还是激励自己前行的不竭动力,这都将成为一段无与伦比的美好回忆。联合国暑期培训项目的帷幕虽然已经落下,但是这并不是终点,而是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的起点,是我们探索国际组织之路的第一步。
——郭瑜婷
 
再见意大利,再见新未来
  
从课堂走向原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精英携手,共同见证ILO百年芳华。从东方走向国际,找寻世界公民的身份坐标,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实现联合国2030议程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新一代青年当义不容辞。我们是福大经管人,我们在ITC·ILO为人类的共同福祉和美好未来发声,一如艾玛·沃特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豪言壮语:If not me, who? If not now, when?
塞拉说,“未来”是青年人的天堂。而世界的希望在青年,人类的未来也在青年。2018年联合国大学生暑期培训项目——“青年人才建设研究与培训计划:培养新一代全球领袖”是我们扬帆未来、冲浪全球的起点,而非终结。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让我们“意”犹未尽说再见!在为SDGs日常躬行中再见!在都灵ITC·ILO再见!在联合国再见!在未来再见!


 
我们“毕业”了
 
 



 

 
学生办、对外办
文:俞兆达、李婉蓉
图:林仁镇、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