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研究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全日制研究生 > 正文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年关于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工作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2021-09-10
  • 发布人:全日制研究生
  •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接收工作的通知》、《福州大学2022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招生简章》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复试时间安排

参加第一批复试人员名单从校研究生院网站的预报名系统中产生,预报名数据导出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16日12:00,学院于9月17确定第一批复试名单,将通过短信、邮件或网站公告等方式通知参加复试的考生。

时间

事项

要求

9月18日起

模拟测试

考生需按复试要求连线进行网络测试,每位考生应确保设备、网络均为正常

9月23日-24日

正式复试(第一批)

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参加网络远程复试,错过复试时间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注:9月16日12:00至9月28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前,我校预报名系统中的报名数据依然有效,第一批复试未完成接收推免计划的专业,将继续从中遴选推免生参加复试。学院将根据第一批复试情况确定是否需要进行第二批复试。具体复试时间、地点等细则将在确认需增加第二批复试后于学院网站公布,请及时关注。

二、复试提交材料

推免生复试考生请在9月18日23:59前将资格审查和能力证明材料原件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按PDF格式统一打包发送至邮箱erica202008@126.com(压缩包命名和邮件名:推免类型-专业-姓名.rar);并请于9月22日12:00-22日23:59间将资格审查和能力证明材料原件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按PDF格式上传至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拟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应提交所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各一套以供复核。

(一)须提交的资格审查和能力证明材料,请按以下要求命名:

1.二代身份证及学生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需考生于复印件右上角处亲笔签名,PDF命名:1.姓名+身份证/学生证);

2.福州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申请表(可在我校预报名系统提交后打印,PDF命名:2.姓名+申请表);

3.本科正式成绩单1份(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PDF命名:3.姓名+成绩单);

4.有学术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和获奖证书者,提供复印件各1份(需考生于复印件右上角处亲笔签名,PDF命名:4.姓名+学术成果/获奖证书);

5.《诚信复试承诺书》(PDF命名:5.姓名+诚信复试承诺书)

除以上材料外,申请直博生还须提交:

6.提交《个人科研计划》(PDF命名:6.姓名+个人科研计划);

7.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专家推荐书》。(须推荐人手写签名,并加盖专家所在单位公章,PDF命名:7.姓名+专家推荐书。备注:此项材料考生须在复试名单公布后,于9月22日前将原件邮寄至我院)。

(二)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楼201办公室(只接收EMS快递)快递封面上需注明“报考2022年直博生”字样。

邮编:350108

电话:0591-22866652

联系人:刘老师

三、复试形式、复试平台及软硬件环境准备

本次推免生复试工作统一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进行。远程复试平台为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使用手机登录的考生需先安装学信网APP。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须同时下载安装以上两个平台,提前熟练操作并完成设备及网络调试。考生须以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部从正面拍摄,另一部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其中,正面拍摄设备,推荐使用具有内置摄像头和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或者带声卡的台式电脑外接摄像头和音响;考生所在场所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须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

技术问题咨询电话:0591-22866409 联系人:庄老师

四、复试

(一)复试内容和形式

1.英语综合能力测试(英语自我介绍3分钟,根据现场随机抽1道题答题)

2.专业知识测试(根据现场随机抽1道题答题)

3.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根据现场随机抽1道题答题,直博生增加考察个人科研计划)

以上复试内容均采用开放性和综合性题目。

(二)复试成绩组成

复试成绩构成(总分100分)如下:

类型

项目(总分100分)

硕士生

英语综合能力测试

30分

专业知识测试

30分

综合素质能力测试

40分

直博生

英语综合能力测试

30分

专业知识测试

30分

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含个人科研计划报告)

40分

(三)复试要求

1.硕士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直博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2.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再取平均分的方法计算每位考生的面试成绩。

五、申请、遴选原则、复试比例及录取办法

(一)申请

具备推免资格且有意申请到我校的推免生(含直博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开通前,可通过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点击链接)进行预报名,该系统已在我校研究生院主页以红色悬浮框的形式发布。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考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正式报名。  

(二)遴选原则

对报名的推免生考生,将根据其毕业院校、毕业专业、申报专业、成绩及排名、科研实践、所获奖励、外语水平等因素,综合考量推免生的综合素质,择优选拔申请者参加复试。

(三)复试比例

学术型硕士推免生招生计划总数原则上不超过107人,专业学位硕士推免生招生计划原则上不超过87人。直博推免生招生计划原则上不超过 5 人。各专业研究生原则上按推免生招生计划数1:5确定复试名单。

(四)录取办法

复试结果根据各专业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通过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进行预报名并经复试后拟录取的考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的当天在系统里完成正式报名,并在接收到我校复试通知的24小时内予以确认接受。学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申请者在收到“待录取通知”4时内须予以确认接受,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接受我校待录取后一律不予解锁)。

六、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一)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工作采取提交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的方式。《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须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治工作)部门加盖印章。

(二)考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向我院邮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

(三)注意事项:应届本科毕业生由就读学校所在学院党委出具,负责人签名必须手签,年月日必须填写完整,具体政审内容一般应超过填写区域的一半,要对多个方面的内容进行描述,内容中必须陈述是否出现过违法违规违纪等行为。表中的“考生所在单位”,应届本科毕业生填就读学校和学院。

(四)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楼203办公室(只接收EMS快递)

邮编:350108

电话:0591-22866462

联系人:张老师

注:如果体检表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同一时间寄出,则2个地址均可接收。

七、体检安排

(一)相关要求

考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向我院邮寄提交体检报告单。我校暂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具有二级甲等资质以上(含二级甲等)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血压、视力、辨色力、听力、嗅觉、肝功能、血常规、尿常规、胸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或无故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报告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均不予录取。

(二)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楼201办公室(只接收EMS快递)

邮编:350108

电话:0591-22866652

联系人:刘老师

注:如果体检表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同一时间寄出,则2个地址均可接收。

八、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一)未经复试或复试总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

(二)体检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

(三)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

(四)考试作弊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或有其它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的;

(五)在入学报到时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

(六)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九、拟录取名单公示

考生在复试结束后及时登录我院网站查看复试结果,并在三个工作日内接受学生申诉。

咨询电话: 0591-22866652  刘老师 王老师

申诉渠道:电话:18020881230 邮箱:lgp68@163.com 李老师

十、其它事项

    其它未尽事宜参照校研究生院《福州大学2022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招生简章》执行。

附件:

1.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招生专业目录(含复试参考书目)

2. 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3. 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4.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推免直博生个人科研计划

5. 福州大学直博生专家推荐书

6.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