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学位授权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博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工商管理——经济与产业系统管理

  • 发布日期:2014-04-02
  • 发布人: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
  • 浏览次数:


2011 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增设经济与产业系统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本学科已经形成稳定且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1 、经济与产业系统决策及对策。在不断创新发展决策与对策(博弈)理论、管理经济学、经济与产业系统建模技术等重要理论方法基础上,着重研究经济与产业系统的结构、运行规律、优化调控与可持续发展,经济主体(或企业、组织)的竞争与合作模式及机制设计、相互作用机理与博弈方式、决策行为与规律、组织决策过程与管理决策方法,产业布局与结构优化,经济 - 社会 - 环境 - 资源 - 人口和谐发展综合评价与预测。
 2 、企业与产业发展战略。在不断创新发展企业战略管理、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等相关的重要理论方法基础上,运用组织行为学、新制度经济学、运筹学、演化博弈理论与数理经济学,着重研究企业与产业系统的成长规律、演化过程、发展规划与战略管理、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制定与管理、企业与产业绩效评价与治理等。
 3 、经济系统计量分析与预测。在不断创新发展计量经济学、统计学、评价方法、预测学等重要理论方法基础上,着重研究经济系统与产业结构的变化规律和影响因素、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对产业结构的作用效果、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效果、产业与技术结构的关联作用和影响因素、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的匹配及绩效评价等。
近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国家级课题 20 余项、省部级项目 50 多项、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委托研究项目 30 余项。在国际著名刊物和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600 多篇,其中被 SCI SSCI EI ISTP 收录 300 多篇次,出版专著 20 多部。获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科研、学术成果奖 30 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