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学位授权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博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工程

  • 发布日期:2014-04-02
  • 发布人: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
  • 浏览次数:

学科(专业)简介:
   本专业隶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该一级学科于199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在该一级学科博士点下增设了金融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
   金融工程是一门新型的交叉学科,侧重于研究同现代生产经营、科技、经济和社会等发展相适应的金融工程理论、方法与工具,应用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技术解决经济、金融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以提高经济、金融运行的效率性和有效性。金融工程是金融创新最核心的部分,是现代金融领域最前沿最尖端的学科。
我校金融工程的主要研究领域和特色是: 1 、金融产品定价。通过定价模型的创新,改善经典定价模型的精确性、现实性,或为创新性金融产品定价。特别是在中国特有利率环境下研究金融衍生产品定价风险。 2 、金融工程理论及其应用。探索我国金融工程实施的路径;研究中国经济环境下创新性金融工具的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金融工程思想和技术如何应用于解决现实经济和金融问题,提高金融效率。 3 、风险管理和投资组合研究。主要结合中国金融市场特征,研究利用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有效管理资产风险和金融、经济风险。
近几年来,本学科承担或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发改委“十一五”规划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等多重大研究项目,以及世界银行、省科技厅重大、重点等 10 多个项目;在权威刊物发表论文 70 余篇;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 8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