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技术经济及管理

  • 发布日期:2019-06-11
  • 发布人:省级重点学科
  • 浏览次数:

技术经济及管理是一门介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的应用性交叉学科。

本学科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1998年获硕士授予权,2005年成为福建省重点学科,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经过十几年的建设,本学科已形成一支以高学历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学术队伍,并形成以下稳定的研究方向:

1、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主要研究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技术发展战略,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新型工业化与技术发展问题。

2、技术创新与技术转移。主要研究企业技术创新与技术转移、区域创新体系、基于供应链与技术集聚的产业集群研究。

3、技术经济分析、评价与决策。主要研究技术经济决策支持方法及其应用、组合评价、技术经济计量分析方法及其应用、基于信息技术的企业效益分析与评价。

本学科的特色是:充分发挥福州大学理工科优势,在科技与经济交叉领域深入开展理论探索,并直接面向福建省区域的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实践问题,从区域、产业、企业和项目四个层面开展相关的应用研究,广泛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与科技发展。
    近几年本学科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50多项,以及企事业委托研究项目20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21项,其他科研奖13项,出版专著11部,发表论文455篇,其中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及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13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