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西方经济学

  • 发布日期:2019-06-11
  • 发布人:省级重点学科
  • 浏览次数:

本学科创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现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5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63%。目前已形成以下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制度经济学与体制改革。侧重从比较角度,研究制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着力研究我国企业制度设计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实践问题。

2、现代经济理论中的数量分析方法。主要研究计量经济学理论模型,同时对数理统计分析、国民经济核算以及组合评价等方面也开展了富有特色的研究。

3、微观经济分析及其应用。着重研究企业制度与产业组织,产业组织与企业战略,产业组织与政府规制等有关产业组织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4、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主要探讨开放经济条件下,中国宏观政策变动与宏观经济问题之间的相互关系。

迄今为止,本学科成员共承担国家级课题10余项,省部级课题10项,出版专著20余部,在权威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获省部级奖项10余项。
    本学科的建设任务是:在理论上,着力提升福建省的经济理论研究水平,加速经济理论研究范式向国际化、现代化转化;在实践上,积极为福建省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研究平台与理论支持;在人才培养上,努力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