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及其应用

  • 发布日期:2019-06-11
  • 发布人: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 浏览次数:

本项目依托于“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和一级学科博士点。由科技与金融创新、管理系统工程与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决策支持三个研究方向组成。

本项目的建设目标和任务紧紧围绕学科前沿问题和国家、区域的重大需求,努力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本项目的建设,拟在以下理论研究领域取得重点突破:科技金融与风险资本、中国利率环境下金融衍生工具定价、系统不确定性处理的理论与方法、管理系统评价与优化、异构政务数据的集成和电子政务的服务模式、双前沿面数据包络分析,并在以下应用方面获得重大成果:自主创新的金融支持、海峡两岸技术及产业互补研究、区域物流网络系统的构建与优化、空间计量经济模型在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的应用、网络环境下公众服务信息的集成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ER方法在环境影响评价中的应用。通过本项目的建设,使其所依托的主干学科真正成为国内具有明显特色和相对优势的研究基地和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区域性决策服务平台;使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在国内外同行中的影响明显增强,学术梯队结构更加合理,学术团队整体水平进入国内同类学科先进行列。通过本项目的建设,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的创新,使博士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得到明显增强,研究生群体的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使人才培养在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等方面得到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