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榜样故事

榜样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榜样故事 > 正文

【校友风采】情系母校,常怀感恩——08届优秀校友陈伟江先生专访

  • 发布日期:2017-05-04
  • 发布人: 暂无
  • 浏览次数:

初见陈伟江先生,我们就被他自信的神采,和蔼、谦逊的态度深深吸引。陈伟江先生,2008毕业于福州大学,同年入职金蝶。他有近十年的软件行业经验,专注为大中型房地产(阳光城集团、融侨集团、泰禾集团、正荣集团、福晟集团、中联集团、中庚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阳光控股集团、外贸集团、福建省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农村信用社)等企业提供金蝶信息化服务,并参与多个地产大项目的营销策划。近年来,怀抱着对母校的拳拳深情,陈伟江先生资助了我院的多位贫困生。

科学规划 达成目标

陈伟江先生从学生时代就养成提前做规划的习惯,在实践中按照规划一步步来,最终达成目标。他谈到平衡繁忙的事业和个人生活的关键是制定一份合理的计划。工作中,亦如是。“事业上,我会将自己的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进行具体的量化管理。”生活中,亦如是。“我会将每年家庭中必须完成的几件大事列出来,这些大事是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要完成的,但也要根据现实情况灵活地调整日常安排,如果情况出现较大变动,就以半年为周期再做个大方向上的调整。”

这样系统地安排时间,不仅可以保证不偏离大目标,还可以不被计划牵着走,牢牢掌握时间控制的主动权。也正是这样,陈先生才得以在事业上坚定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朝自己的目标迈进,并不断实现突破。

榜样指引 常怀感恩

当被问及目前最想感谢的人是谁时,陈伟江先生第一个说出的人是他的母亲。从他的话语里,我们了解到因为母亲的言传身教,陈先生学会了坚持与坚强。“我母亲用她坚韧的品质赢得了很多人的尊重,同时也深深影响了我。正是她,教会了我要懂得感恩。”陈伟江先生认为“感恩”不仅是贯穿于他职业生涯中的重要价值观,更是他一直奉行的为人处事之道。

而在谈及工作中与客户的相处之道时,陈先生说道:“在工作中,我需要不断地跟客户打交道。而我会用真诚的态度对待客户,这样不仅能促进与客户的有效沟通,而且能时常从客户身上得到意想不到的价值反馈。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努力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学会感恩家人、感恩身边的朋友、感恩自己的母校,用心去感恩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和过去的经历,这样才能不忘初心,在人生路上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理想信念。

正如陈先生的职业价值观所言:“用心、坚持、感恩、敢于承担、勇于挑战。”他一直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自己的精彩,感动着你我。

情系母校 回馈社会

陈伟江先生资助了我院的三位学生,也是因为“感恩”这个价值理念。陈伟江先生说道:“我感恩母校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帮助一些现阶段物质条件有困难的学生度过难关,让他们能顺利完成大学的学业;二是我将我的故事、我的理念通过在学校做演讲的方式将‘感恩’这个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虽然在学校进行演讲的目标还没实现,但是我现在正在努力,相信未来可以做到。”

在学生时代,陈先生曾经与这些受资助学生有着相似的处境,如今,他在感同身受的同时,也希望把自己身上得到的这份关爱传递下去。他说,那些一路上对他施以援手的好心人们,很大程度上造就了今天的他。

直面失败 寄语未来

近几年,大至整个社会,小至各所高等院校,“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而陈先生则对于未来几年的社会发展大趋势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在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会超乎人的想象,打个比方来说,甚至有可能人的手臂以后也会实现人工智能,今后人工智能能够代替人类进行许多日常的实际操作。”他表示在这样一个容易建立联系的时代,物联网和互联网都蓬勃发展,每个人都是这个网络的媒介,“作为一个小小的个体,我就像一个连接体,举个例子来说,我回到学校,我就是学校跟学生之间的连接体,我通过资助学生的方式不仅连接了学校,还连接了学校里的学生,对他们产生了影响。”

对于在校大学生,陈先生给出了如下建议:第一,要学会自我认知,才能精准地对自己进行定位,从而做好学业和生活上的进一步的规划;第二,就是将想法付诸实践,做一个行动派。

“所有的安排只有坚持才会有希望,不断尝试的路上一定会碰到许多困难,无论你在这条路上摔倒过多少次都要再站起来继续。”这是在心态方面,陈先生对我们的建议。失败不是落脚点,要学会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修复计划、归纳总结后再进行方向上的调整,失败也会成为成长道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

采访结束,陈伟江先生的一番话语却深深印在了我们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情系母校,常怀感恩,包括陈伟江先生在内的校友品质将会在一代又一代的福大人中薪火相承!锐意创新、勇于探索,校友精神也将会在一代又一代的经管人身上绽放光彩!

在此祝愿陈伟江先生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宽,创造更多精彩!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宣传中心

/潘瑜昕  图/施鸿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