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榜样故事

榜样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榜样故事 > 正文

【学子风采】听他讲讲,支教时光里那些关于“爱”的故事-----巫俊的宁夏支教

  • 发布日期:2016-05-09
  • 发布人: 暂无
  • 浏览次数:

大二时,他看到了福大第一届宁夏支教团队的出征,他很感动、很佩服,但又感觉自己没有勇气与能力去做同样的事。大四时,当看到支教的报名文件时,他毫不犹豫地报名了,这时的他只觉得这件事太有意义了,青春需要奋斗,不论如何,他应该勇敢去做。

他名叫巫俊,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2011级,现为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在三营中学负责授教七年级两个班级近100名学生的数学课程,并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远方的支教多的是辛劳,少的是欢乐,但艰苦之中巫俊更想说的是那能化解身心种种疲惫,层出不穷、溢满心田的爱的故事.

迟迟等候的开学报到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是学生们的报到注册,从清晨开始便陆陆续续有孩子们前来报到,然而巫俊班上的一位表现优秀、懂事的女生却迟迟未来。打了几通电话后,下午临近放学时,女孩出现了,但却是被家长硬拉来的。

“怎么了吗?是学习太累了吗?”女孩摇了摇头,“那是不是出了什么事了?”女孩依旧沉默。

晚自习期间,实在放心不下的巫俊把女孩叫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坐在椅子上的她低着头,显然知道巫俊要问些什么。巫俊耐心地细细询问后,女孩终于开口道出实情。女孩的父亲前段日子手指头受伤,花费了一大笔钱,这使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她觉得父母太辛苦了,继续学习只会增加父母的负担,因而想辍学去打工。

一个14岁的女孩能如此懂事让巫俊十分感动与心疼,但同样出身于贫困家庭的巫俊深知求学的脚步不能因为贫穷而停息。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女孩一定要更加发愤图强,勤奋学习,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

巫俊还到女孩家里了解其家庭情况,并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发起爱心援助,希望集社会之力,圆这个女孩、圆更多孩子们的上学梦。

数学作业里夹藏着的秘密

“老师,我为你骄傲……我想说你辛苦了,我们重要,你自己的身体更重要……”这是被偷偷夹在数学作业里许多小纸条中的一句话。

三营中学所在的西海固地区气候条件十分干燥,再加上每周数学课、班主任班会及课外活动等近30节的课,喉咙发炎肿痛、呼吸道感染是常有的事,这些对巫俊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这一次,巫俊因呼吸道感染严重,打了三天的点滴,一整周都带着沙哑的声音走进课堂,而同学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感恩于行动里。

看着数学作业里夹藏着的小秘密,满满感动的巫俊也突然意识到,最近课堂上的杂音变小了,作业的质量提高了,同学们的小眼神里透露出了更多的专注……

巫俊坚持生病着上课,诠释着何为一名尽职的支教老师;同学们虽羞涩于面对面的表达,却以文字、用行动表达着对巫俊的敬爱。

70天里,且行且珍惜

巫俊让学生在班级的黑板上写下“期末考试倒计时—70天”,虽说一方面是为了让孩子们有压迫感,珍惜学习的时间,但更多的是出于“私心”,因为他想时刻提醒着自己距离支教结束已越来越近,希望自己能倍加珍惜支教的每一天,珍惜每一次走上讲台的机会。

老师的小“私心”同学们也慢慢感受到了,不论是晚自习后突然递给的一封“情书”,亦或是众多“微心愿”里的“我想要巫俊老师陪我们度过初中三年”,字里行间都流露着孩子们的感恩与不舍。巫俊在感动的同时却也有了些许的愧疚,因为虽然这个愿望很简单、很微小,但却又是那么难以实现。

两个多月,还能有几次和同学们奔跑在学校的操场上,还能有几次与同学们在乒乓球桌上一较高低,还能否一起参与义务植树,还能否再看一次小歌手歌王争霸赛……一切都是未知,但只能感谢遇见,好好把握与孩子们相处的每一时光,且行且珍惜!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是巫俊的座右铭,他的支教初衷很简单,做点有意义的事,传递爱心,将自己在成长中所受到过的帮助与扶持返回馈于社会,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我们看到,我们见证,巫俊勇敢的做到了。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是一句一直牢牢吸引着巫俊的话。支教时光里没有太多的轰轰烈烈,有的更多的只是平平谈谈,但正如艾默生所言“我们把美归结为质朴无华,实实在在,恰到好处。”对于巫俊而言,与三营中学孩子们近一年的相遇、相处与相知,实实在在,美丽精彩,终身难忘!

访问困难家庭

给学生上课

课堂的辅导

一起堆雪人

与学生的课外活动

数学作业后的小纸条

学生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