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榜样故事

榜样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榜样故事 > 正文

【学子风采】敢为人先 见贤思齐——我院创业精英邓人齐专访

  • 发布日期:2015-11-26
  • 发布人: 暂无
  • 浏览次数:

邓人齐,我院2012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多次参加职业策划类大赛,曾在世茂集团、福建奔驰等企业实习,实践经验丰富。当前,任“小蜂找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该项目斩获了中国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筑梦路上 不断成长

“长得不帅,望您喜爱;性格不怪,开心搞怪;人好不坏,值得您爱。”这是邓人齐学长附在个人简历上一段话,面对当前激烈的就业竞争,邓人齐学长坦然处之、风趣待之。殊不知,学长从容幽默的背后是一次次的磨砺与成长,谁会知道如今在众人面前、在舞台之上镇定自若、谈笑风生的他曾在大学新生演讲比赛上紧张忘词而尴尬退场。彼时至今日,他一步一脚印,不断向优秀靠拢,现在的他成绩卓然,自信满满。

筑梦路上经历过的挫折绝不止一次忘词那么简单。回想大学生活,人齐学长坦言自己是在一次次碰壁中成长起来的。在他眼中,每场比赛都是一次增长经验值的机会,能使他认识到自己还需练就的技能。学长在比赛的过程中一方面借鉴他人长处,另一方面不断砥砺自我。“小蜂找事”团队中的成员说到:“他对自我要求比较高,参加什么比赛都要争第一,也喜欢与人争辩,是个嘴炮”,追求完美的性格和敢于正视缺点的勇气,让人齐学长的能力在历练中得以提升。

“当你站在台上,面对评委都不怯场的时候,坐着和面试官面对面交谈也就没那么紧张了。”除了在各种类型的比赛中屡获佳绩,大学里“打比赛”积累的经验无疑为学长毕业后的面试和就业铺平了道路,不久前,学长就拿到了建发股份提前录用的offer。“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人齐学长的经历完美印证了这句话。

不骄不馁 淡然心态

和大多数新生一样,刚入学时的人齐学长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并且希望受到关注,但却常常被泼冷水,因此他下定决心,终有一日要让人刮目相看。而如今,成为学弟学妹们的榜样和创业团队“顶梁柱”的他却十分淡然。斩获诸多荣誉,能力不言而喻,但他却内敛谦逊,不露锋芒。“胜不骄,败不馁”,每次比赛沉淀下来的不仅是经验,还有心态。

每场比赛,人齐学长都全力以赴,他总把“打比赛”当成乐趣,享受着在台上表达自我和与对手博弈的过程。“很经常,我面对空空荡荡的活动室想象这里有一群人,对着墙壁,再或者对着宿舍里的镜子,就这么练着练着,模拟观众看着自己的表现,一遍一遍来,一点一点进步。”正因为点滴经验的不断积累,加上挫折磨砺出的坚忍性格,学长从不因失败而轻言放弃,也不因胜利而掉以轻心。

在这样心态的影响下,每一场比赛和每一次活动都成为推动人齐学长在逐梦路上不断前行的源源动力,最后构成他筑梦的一砖一瓦。而作为这栋高楼设计师,学长对当初激励他进步的榜样总是念念不忘,心怀感激。

榜样指引 感恩在心

当被问及大学四年以来最感谢的人时,学长第一个说出的是他的新生班导。“我一直把他当成榜样,心里常常想着要成为和他一样的人。”班导的优秀成绩无疑为人齐学长树立了奋斗的目标。

回想起第一次和班导同台竞技,学长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虽然那场比赛两人的名次相差甚远,但人齐学长仍为这次宝贵的经历兴奋不已。“成为班导那样优秀的人”不仅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更成了他评判自己的拼搏是否成功的标准。大学四年,人齐学长时刻将自己与班导相比较,在每一次的比较中不断努力、奋斗、改进,接受挫折的洗礼。榜样的力量似一面明镜,毫不留情地映射出你的不足,从而让你看清努力的方向。在诸多比赛中摸爬滚打,当年默默无名的路人甲现已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经验丰富的金牌选手,可班导已经毕业,学长想要和他一较高下的念头也随之落空,这成为大学生活中一个美丽的遗憾。

规划未来 自有蓝图

在采访过程中,人齐学长思考问题的独立性和看待事物理性的思维让人印象深刻。“再好的形势也会有人找不到工作,再不好的形势也有人找得到工作。”这是学长对就业形势和个人就业之间关系的看法,形势不能决定一切,正如俗语说到“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能否成功就业还是靠个人的能力说话。而关于面试,人齐学长建议同学们真诚地展示出自己的技能和素质,滥用所谓的技巧和窍门反而会事半功倍。

当下,大学生创业热潮愈演愈烈,作为获得“互联网+”大赛银奖的创业团队——“小蜂找事”的主力队员,人齐学长认为大学生投身创业所需承担的风险并不低,创业不仅需要足够的经济实力,投入的大量时间和精力还有可能付之东流,有想法和勇气创业者必须持着谨慎的态度,脚踏实地地为自己的事业奋斗。

大一积累经验,大二投身比赛,当大三大四步入社会之时运用经验指导行动,产生并创造价值。“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若拥有了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见贤思齐的虚心态度,离成功也会更近一步。正如学长在一次演讲稿中所提及:“认真对待每一次机会每一场历练,没有机会也尽量给自己创造机会。”只有不断地鞭策自己,我们才能从平凡走向优秀,最终有机会成就卓越。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宣传中心   /余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