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传统精粹

传统精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传统精粹 > 正文

【传统精粹】勿忘传统,庆九九重阳

  • 发布日期:2016-10-09
  • 发布人: 暂无
  • 浏览次数:

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金秋送爽、丹桂飘香,重阳佳节再次到来。重阳节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都是中国传统的家庭祭祖的重大节日。

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每年九月,严寒的冬关即将降临,人们开始添置冬装,也不忘在拜祭先人时烧纸衣,让先人在阴间过冬。这一来,重阳节便演变为扫墓及为先人焚化冬衣的节日。重阳节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成为家人团聚的佳节。宋代诗人项安世便借诗句“一年好处咏九日,四海几人雕寸肠”抒发自己在重阳节无法与家人团聚的惆怅之情。

重阳节这一天,民间有登高的风俗登高所到之处,没有划一的规定,一般是登高山、高塔,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 这一天,正值仲秋天高气爽,是登高远眺舒畅胸怀的好时光。中国历代许多文人雅士更是在此日登上高处,一面饮菊花酒,一面吟诗取乐,留下无数诗篇。唐代诗人杜甫在登高时也曾留下“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的名篇。

当代人可以在这一天与亲朋好友相约到户外活动,如此既可享受大自然的风光,又能联络亲友间的感情。作为在校青年学子,同学们更是应该传承中华传统文明习俗,不忘祖先遗留之珍,发扬传统,在所不辞!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宣传中心 /薛冰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