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传统精粹

传统精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传统精粹 > 正文

【传统精粹】勿忘国殇,吾辈自强——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

  • 发布日期:2016-09-18
  • 发布人: 暂无
  • 浏览次数:

硝烟远去,国殇难忘。2016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5周年纪念日。85年前的今天,是中国人民永远难忘的一天。日本帝国主义趁中国内乱之际,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略战争。事变拉开了日本侵略的序幕,东北三省沦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3000万同胞遭受了日本军国主义者极其残酷的蹂躏和摧残,身陷水深火热之中。“九一八事变”的发生,是日本侵占中国野心的大暴露。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

炮声在中华大地上不断响起,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抗日怒潮。“九一八事变”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成为了全国各族人民、各界人士的共识;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成为了中华儿女、炎黄子孙的共同心声。遭受敌人的野蛮侵略,可以使一个国家灭亡,更可以使整个民族觉醒。时间可以远去,历史不容篡改,山河破碎不堪回首,侵略罪行铁证如山。纪念“九一八”,是对历史的深沉回望,更是对现实与未来的冷静思考,是为了让历史照亮未来前行的路。鲜血与抗争写就的历史警示国人: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

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这是一个大国应有的品格力量,是一个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85年,但仍然是中华民族无法抹去的伤疤。它牢牢地刻在了中国人的记忆之中,并会代代相传。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勿忘国耻,吾辈自强。作为当代大学生,虽然被欺辱的黑暗年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我们更要不忘耻辱,铭记历史,发奋学习科学知识,用我们的智慧将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宣传中心  /潘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