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传统精粹

传统精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传统精粹 > 正文

【传统精粹】高扬五四之帆,点亮青年之光

  • 发布日期:2016-05-04
  • 发布人: 暂无
  • 浏览次数:

时间一步一步走,跨过春天来到夏初,“五四青年节”也如期而至。为纪念浩浩荡荡的五四爱国运动,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于1939年规定每年的54日为中国青年节,而1949年,中国人民政府国务院正式发文规定这一节日。自此,五四就成了所有青年人的节日。

时光流转,回到了1919年。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新文化运动促进思想解放,十月革命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再加上欧洲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引发了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这是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学生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五四运动的规模空前绝后,是中国革命历史上划时代的事件,也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

在广大青年学生的努力下,北洋政府被迫释放被捕学生,罢免卖国贼的职务,并拒绝在和约上签字。声势浩大的五四运动不仅在当时取得了胜利,促进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在思想上和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准备了良好的条件,更重要的是运动留下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代代相传,润泽千秋。

历史的痕迹未曾被磨灭,几十年前的青年学生心系国家命运,在黑暗中勇于发出自己的声音,以特殊的身份影响着国家政局走向,他们没有投笔从戎征战沙场,却一样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灿烂的篇章,至今闪烁着光芒,影响后世一代又一代的人。而今,国家处于历史改革的重要关头,青年学生肩担重责,当缅怀先烈英魂,不忘历史,高扬五四之帆,点亮青年之光。

 经济与管理学院宣传中心 文/肖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