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传统精粹

传统精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传统精粹 > 正文

【传统精粹】唱响劳动歌声,培育“工匠精神”——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

  • 发布日期:2016-05-01
  • 发布人: 暂无
  • 浏览次数:

       五月的天,淡阳初夏,湿暖的光滋养着万物,劳动的歌声响彻土地。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来自辛勤的劳动,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实现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铁律。今天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年年都欢快地庆祝这个节日,那么它是怎样诞生的呢?

五一国际劳动节又称国际示威游行日,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议,规定1890年5月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游行,并决定把1886年5月1日美国工人争取8小时工作制的斗争日,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从此,“五一”国际劳动节诞生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劳动光荣”价值观受到极大的挑战。一些人由此变得很浮躁,一直在寻求机会“搏一搏”,痴想哪天一觉醒来就变为富翁。“一夜暴富”确实存在,但概率极小。人活着不能“守株待兔”,而是要奋斗。从人类社会来说,不管什么制度,基础还是劳动创造世界。有了人们的体力脑力支出,才有财富产生的可能。无论什么情况,无论哪个年月,我们都要坚信“劳动光荣”。

奋力实现“十三五”发展宏伟蓝图,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人民的共同愿景,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决战决胜全面小康,需要始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新时代的工匠精神,用工人阶级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宣传中心 文/周潇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