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传统精粹

传统精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传统精粹 > 正文

【传统精粹】勿忘国耻,警钟长鸣——牢记沦陷日,福州试鸣防空警报

  • 发布日期:2016-04-21
  • 发布人: 暂无
  • 浏览次数:

        4月21日早上9点30分,福州全市拉响防空警报,警告鸣声回荡在每个角落,划破早晨的宁静,在当天的试鸣活动中,防空警报信号总共持续9分钟,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信号,令听闻者神情肃穆,心情沉重。

        据悉,1941年的今天,日军飞机大规模空袭福州,福州王庄机场、台江码头等地被炸,日军的铁蹄踏进三山,美丽的福州顿成人间地狱,死伤人数多达380人,这是福州遭遇第一次沦陷。面对沦陷的家乡,福州人民奋起反抗,涌现出一批批爱国先驱。时任福建第一纵队装备团副团长郭志雄满腔热情对将士们说:“爱国,就要勇于为国献身。”众兵士群情激昂,振臂高呼:“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烈士们 为国奉献牺牲,才换来今日和平,而作为福州学子,我们更不应该忘记这战火血泪的警醒和屈辱。

       放空警报试鸣日的确定离不开当代青年对历史的关切和反思。2005年8月27日,福州一中的李辰、胡伯涛、唐艺等3位同学给省长黄小晶写了一封《居安思危,爱我国防》的信,建议我省每年防空警报试鸣日期应调整,倡议受到省长的关注和赞赏。2005年10月30日,市委研究决定,从2005年起将福州市的防空警报试鸣日由过去的8月17日解放日改为福州市第一次沦陷日4月21日。

       防空警报试鸣日旨在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加强人民群众的防空防灾意识。长鸣警报以纪念福州市沦陷日,提醒人们珍惜当下和平,勿忘国耻,警醒我们居安思危,慎终追远,更激励着每个学子发愤图强,肩负强国兴邦之责。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宣传中心                                                                                                       文/郑珊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