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传统精粹

传统精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传统精粹 > 正文

【传统精粹】一碗甜甜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

  • 发布日期:2016-03-07
  • 发布人: 暂无
  • 浏览次数: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娘家厝门口,告一声依家依妮,囝呢平时间做不够;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每到拗九节,这首用福州方言演唱的歌曲——《掼粥掼到厝门口》传遍大街小巷,引起不少人共鸣。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特别的节日,今天就是我们福州本土的感恩节——拗九节了。福州民间称正月初九为上九,十九为中九,廿九为后九,故此节又称“拗九节”。福州方言中“后”与“拗”谐音。福州人认为,逢“九”不顺利,每年这天,岁数逢九或九的倍数的人都要过“九”。家里要为其煮“拗九粥”与太平面,以祈其逢凶化吉,除去晦气,平安地跨过“九”的门槛。已婚的女生也要为父母送上一罐“拗九粥”,以示其不忘父母养育之恩及对父母的孝敬之情。

福州的“拗九节”历史悠久,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地方节俗,但有不少人不懂此节的由来。 

很久以前有一对母子他们相依为命,后来母亲去世了,儿子目连痛不欲生,每天都要带上母亲生前最爱吃的食物前去祭拜,就这样年复一年。 有一天,儿子目连梦到母亲对他说,每年的正月二十九这一天总是有一群恶鬼来抢食。儿子听了伤心不已。醒来后,绞尽脑汁终于想了一个办法。他知道母亲爱吃糯米做的甜食,于是就用糯米、花生、芝麻、红豆、红枣、桂圆等放在一起,熬成粥,并在粥里加入红糖,正月二十九这一天放到母亲坟前。 第二天,母亲又来托梦说,那些恶鬼又来抢食了,但看见,儿子儿子瓦罐里装的东西,又粘又黑,上面还有不少像小虫子似的,说不清不是什么的东西,恶鬼门都不敢吃,母亲终于没有饿着肚子。母亲还说儿子目连送来的东西很好吃,她很喜欢。从此每年的正月二十九,儿子目连总会熬上一锅母亲爱吃的拗九粥送给母亲。

现如今,“拗九粥”,用来祭祖或馈赠亲友,渐渐“拗九节”演绎成为尊老敬老、崇尚孝顺的社会风尚,在福州发扬光大。

其实给父母送拗九粥只是一种对父母表达爱意形式,儿女们煮的粥在父母看来就像美味佳肴,“拗九粥”里不只是红糖、花生、红枣、桂圆等,更有着儿女的一份孝心,甜到了心头。 

“拗九节是我们特有的传统节日,却又是一个容易让人忘却的节日,连我福州本地人都快没有这个意识了。”笔者随机采访我院的几位榕籍同学,他们纷纷感叹道,现在很多人只记得一些商业性很强的洋节日,而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常常被遗忘。

现今的拗九节,其存在意义不在于一个故事,亦或是一碗粥,更在于其中饱含的浓浓的敬老之情,在如今这个物质至上的社会里,我们大学生更需要的是一种精神的回归,一个电话、一声问候、一句常回家看看!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宣传中心 文/周潇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