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传统精粹

传统精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传统精粹 > 正文

【传统精粹】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 发布日期:2015-12-22
  • 发布人: 暂无
  • 浏览次数:

    节临冬至阳始生,时至冬日天渐长。年年此日上棚膜,天天忙碌盼丰收。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公历1221日至23日之间。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在我国古代,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饺子,寓意交子,因冬至阴阳争,阴穷而阳萌,用吃饺子表达对一年农事活动的庆贺,也表达对来年五谷丰登的期盼;而馄饨,状如鸡卵,以寓宇宙之初,盘古开天辟地,人类和万物得以生存繁衍,以表达对祖先的憧憬和感恩。众所周知,除了饮食的习俗,冬至还有祭天、祭祖的传统。

冬至昭示着积极进取的人生观,提醒人们在最严寒的时候阳气正在萌生,让人们看到希望,在最困难的时候亦应看到胜利的希望。身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在享受节日美食的同时,更应感受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精髓,体味传统文化的当下魅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宣传中心   /吕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