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传统精粹

传统精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传统精粹 > 正文

【传统精粹】秋风徐徐,重阳九九——重阳特别报道

  • 发布日期:2015-10-21
  • 发布人: 暂无
  • 浏览次数:

   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沿袭至今。1989年农历九月九日被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20065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10月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也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为此,我院在各平台上开展了全方位的宣传,学院各部门、各班级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为了让广大学生更加了解重阳节,院团委、学生会在微博、微信上推送了一系列关于重阳节习俗的详细介绍,其中除了常见的登高、赏菊外,还有饮菊花酒、吃重阳糕、放风筝等鲜为人知的习俗。另外,学院悉心准备的重阳节专题喷绘更是吸引学子驻足观看,让人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各部门、各班级精心筹备的尊敬老人,回报父母的活动更是让大家在学校也能切身感受到家的温暖,节日的氛围。

重阳节作为我国的传统民俗节日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作为青年学子,在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中,不仅应该关注那些新奇有趣的习俗,更应该关注这些习俗背后所蕴含的深刻意义,把它们传承下去,弘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