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青春实践】回顾党史之路 践行红色之魂

  • 发布日期:2022-08-05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百年党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而加强党史宣传教育能够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之心、爱党之情,能够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担当起肩上之责,走好脚下之路。因此,我加入了福州大学赴福建省福州市红色基地“凝心聚力宣党史,砥砺前行向党心”实践队,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宣传党史。

(图1 实践队成员合影)

在为期四天的三下乡之旅中,我们前往台江老人公寓,在与老人们的交谈中了解红色革命故事,在与老人们的红歌合唱中唤醒红色记忆;我们走进三坊七巷,在见证了红色火焰燃起的古厝间,探访名人故居,调查民众对党史知识的了解;我们踏入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从革命印记中体悟党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的艰难历程。“笔走龙蛇二十年,事事关心天地间”,从党报工作者邓拓先生身上学到始终用笔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革命志士惧何有,铁肩道义上征程”,从革命烈士林祥谦身上学到宁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不屈服于敌人威逼利诱的英雄气节;“首创中华唤万民,推翻帝制历艰辛”,从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身上学到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事业不懈奋斗的执着追求。

(图2 志愿者采访大学生)

从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我深刻领悟到作为名入党积极分子,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精神,感悟党从最初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建设历程,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创新历程,感悟在党领导下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历程,努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图3 实践队成员于纪念馆门前合影)

中国古人说:“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通过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我还意识到作为党史宣讲员,我们应该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总而言之,通过本次党史宣讲的三下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收获也很多,充分领悟到“红色基因”的精神和真谛,也身体力行地将所学所想化为脚踏实地的实践,在党史宣讲的过程中加强自身党性,凝聚起紧紧围绕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党史教育正当其时,似星燎原、振奋人心。党史教育于我们青年学生而言:即在学习感悟党的伟历程和光辉成就中明确前进方向,在创造性运历史经验的实践创造中练就自身品格,以增强青年发展的生命力、创造、凝聚和向心力。初如磐,使命在肩;征途漫漫,唯有。作为名中国青年,唯有知史、明史、悟史、史,才能更好地把握眼前、赓续辉煌、擘画未来!

/叶智琳 /陈婧 核稿/林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