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青春实践】宣百年党史 传红色基因

  • 发布日期:2022-07-30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为推进党史教育、使党史学习更深入人民群众当中,福州大学“凝心聚力宣党史,砥砺前行向党心”实践队于7月初赴福建省福州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整个实践过程当中,先后开展了“走进敬老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党史学习街头调研采访”、“走进红色故居,缅怀伟大先烈”等一系列活动。

三下乡活动第一天,实践队走进台江区老人公寓,通过与老人们聊天、唱歌了解到了老一辈眼里的中国共产党。对于那一辈的老人家来说,他们是看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一步步走向辉煌,他们甚感欣慰。在活动过程中,一位83岁高龄的奶奶令队员们印象十分深刻。她从教歌唱事业几十余载,早已桃李满天下。她带领着实践队队员们合唱《歌唱祖国》、《映山红》、《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在一个个飘动的音符中,实践队队员们不禁心生感动。原来红色基因如此根深蒂固、代代相传。红色的火种根植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中,新一代青年难忘党的恩情,更会砥砺前行,向着党组织指引的光明前途进发!

(图1 实践队成员与老人合影)

“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如是说。作为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福建在党史上留下极为鲜明的印记,出现了一大批影响深远的革命先烈。其中,有在闽牺牲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有在全国引领工农群众运动的革命先驱,有战斗在抗敌第一线的先锋斗士,有致力于苏维埃政权建设的红色楷模……实践队走进伟人故居,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红色记忆,深入了解地方革命事业的艰辛发展,缅怀革命先辈。他在战火年代,一杆笔闹革命;他主编《晋察冀日报》,宣传抗日主张和抗日根据地建设;他是《人民日报》创刊者之一……他的“标签”是革命战士、杰出新闻工作者、政论家、历史学家、诗人和杂文家,他就是邓拓。邓拓先生在遗书中写道:“当我要离开你们的时候,让我再一次高呼: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在全世界的胜利万岁!”铁肩有担当,妙笔写丹青,令队员们心生敬佩。

(图2 实践队成员于纪念馆门前合影)

同时实践队也参观了林祥谦纪念馆。林祥谦纪念馆是福建省首个红色工作站,也是福建省国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它的建成为进一步做好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开辟了新的阵地。林祥谦被称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20099月,林祥谦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在短暂的一生中,林祥谦经历了从帮口首领到中共党员、工会领导人的身份转变以及相应的思想转变,是那个时代颇具代表性的历史人物。

(图3 林祥谦文化站)

本次“三下乡”活动不仅仅是实践队员向大众宣传党史学习,更是一种锻炼,展现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同时队员们也深刻认识到了学党史的重要性,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力行,进一步坚定了的理想信念和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陈婧 /叶智琳 核稿/林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