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青春实践】辽阔八闽大地 延续红色火种

  • 发布日期:2022-07-28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712日上午,福州大学“凝心聚力宣党史,砥砺前行向党心”实践队的队员们满怀敬意来到福州中山纪念堂,以拍摄视频的形式宣传中山先生的革命故事。

(图1 志愿者于纪念堂门前合影)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人在孙中山革命事业遇到挫折之时伸出援助之手,毅然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帮助孙中山完成了思想上的转变,改组了中国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推动了国民革命的高涨。

(图2 拍摄宣传视频过程)

在拍摄过程中,引来周围不少福州市民的围观。通过与围观市民的聊天,队员们得知,孙中山先生十分关注福建,惦念着为辛亥革命做出突出贡献的福建志士,在返途中专程莅闽,“给八闽大地蒙受无限光荣”。中山先生先是向列队欢迎的学生讲话,表达了爱惜鼓励青年之心;又向福建省军政官员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山先生说:“现在我们虽然建立民国,但这不过是革命事业的开始。要如何巩固民国的基础,如何解决民生问题,都必须靠同志们加倍努力,才能达到革命的目的。黄花岗闽籍19位烈士壮烈成仁,是福建人民的光荣,希望闽人能完成烈士的未竟之志。”在场人士听了受到巨大鼓舞,为能在福州直接感受到孙中山先生的言论风采,而感到十分快慰、激动和兴奋。有一位家住中山堂附近的老人家提到:每逢周末、节假日,都会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来此参观中山纪念堂。虽说中山先生是国民党人,但他在与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接触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认定年轻的共产党是可以使国民党重新振作的新鲜血液。共产党人对孙中山改组国民党予以巨大帮助。陈独秀参与了国民党改组的筹备工作,还接受孙中山委任的负有“辅助总理”责任的参议之职;李大钊始终参与国民党改组的筹备工作,研究改组计划,草拟国民党党纲和总章草案,深得孙中山信赖。孙中山晚年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密切的政治盟友关系,与陈独秀、李大钊等共产党人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图3 中山纪念堂)

通过此行,队员们深刻体会到革命并非一朝一夕能够促成,而是需要打下深厚的革命根基。孙中山视共产党人为改组国民党的新鲜血液,共产党人加入国民党以实现两党合作。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值得后人尊敬与缅怀。这也是党史宣讲实践队此行的重要目的,实践队成员一致认为,以视频讲解党史的方式能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过去、关注党史,从而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不易。

/陈婧 /叶智琳 核稿/林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