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青春实践】同心同力宣党史 同向同行践使命

  • 发布日期:2022-07-26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经管学院“凝心聚力宣党史,砥砺前行向党心”实践队于79日至712日在福州进行了为期四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目的以宣讲党史、传播红色精神为主。

(图1 实践队于纪念馆门前合影)

忘不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令人震撼的革命文物和历史照片。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共设有《红色福建》《中央苏区——福建》《红土地文物捐献展》三个陈列展,队伍当天的活动在《红色福建》展馆进行,《红色福建》展馆以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为脉络,全面展示了福建自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百年风云历。在馆内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实践队队员们感觉自己仿佛不再是带着任务的志愿者,而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参观者,跟随着800多件革命文物和800多幅历史照片,追寻前人足迹,触摸其中无数鲜活的细节。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门大学支部成立,囊萤之光,渐成燎原之火,此后,福州、莆田、永定、漳州等地相继建立了共产党组织;长征三万福建子弟兵的鲜血染红了长征征途,为长征的胜利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不朽诗篇;福州战役的胜利为解放福建全省创造了有利条件……短短几个小时的学习参观结束了,走出展览馆,那些历史现实依然历历在目,“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当现代青年人享受着幸福安稳的生活,是否还有一份心牵记着那一代代伟人和无数革命先烈?

(图2 志愿者为游客讲解红色历史)

忘不了挺笔荷枪、清风傲骨的邓拓先生。邓拓故居隐在闹市之中,以山为屏,坐落在一片修长茂盛的翠竹间。初去,曲径环绕,质朴与安静赋予了它独特的气质。从故居北门进入,迎面是一座绿意葱茏的小山。主楼坐北朝南,三间排双层木结构楼房。楼斜侧岩石上有林材镌刻的隶书“第一山房”。院门白墙上,嵌着一块开国上将萧克将军题写的“邓拓故居”牌匾。这就是邓拓先生的出生地,就是这方寸天地,精要地展示了邓拓生平重要的事迹与贡献。实践队队员们在故居中游览,连心也跟着平静了下来,邓拓先生曾写下“莫谓书生多议论,头颅掷处血斑斑”,岂止是血斑斑,是“落花无数水流红”,这血染的涛声,必将永远激励着祖国正直而有良知的人们,让队员们永远记住那些死难的英灵们,他们是永恒而不朽的。

(图3 实践队成员于邓拓故居前合影)

/时飞宇 /吴周城 核稿/林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