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青春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 发布日期:2022-07-24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经管学院“凝心聚力宣党史,砥砺前行向党心”实践队于79日至712日在福州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以宣讲党史、传播红色精神为主。“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入田野,就闻不到泥土的芳香:不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就无法深入了解基层社会现状,也无法真正地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这是实践队所有成员的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今年的暑假依旧酷热,而对实践队成员们来说却有着与往年不同的使命和担当,一路走来,队员们都体验了很多、感受了很多、收获了很多。

(图1 实践队首次合影)

为了扎实做好“三下乡”工作,在活动开始之前,实践队成员们前后进行了三次线下会议,商议实践活动内容,确定详细的活动地点、时间;根据大家各自的特长和意愿,将队伍分为了技术组、财务组、外联组和文宣组共四组,分工明确又能紧密协作;在三位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合理安排活动日程。实践队队员们也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宣传培训,会议邀请了福建日报社主任记者程枝文老师进行指导。虽然培训只有短短两个小时,但程枝文老师的分享可谓是干货满满,队员们不仅了解了三下乡投稿规范、投稿技巧,还学习到了许多新闻写作技巧。

(图2 参加宣传培训)

实践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尽管实践队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但在实际情况中仍然出现了许多意外情况,实践队队员们每天仍然需要解决许多突发问题,一切近似从零开始。为了解决问题,队伍内部积极沟通交流,根据当天的活动进度,每天晚上发出第二天的具体行程安排,第二天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调整,保证任务的进度。这让队员们清楚意识到了沟通的重要性,一个有意义的活动方案的确立需要大家踊跃参与,需要每个人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一个集体只有成员之间积极沟通,一起解决问题,才是一个好团体。

(图3 实践队最后一次合影)

/时飞宇  /周莉婷、时飞宇  核稿/林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