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青春实践】岁月易流转 党魂永存心

  • 发布日期:2022-07-23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党史,让国人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719日下午,福州大学赴福建省福州市红色基地“凝心聚力宣党史,砥砺前行向党心”实践队的队员们走进三坊七巷,了解群众对党的了解及感想。

经过精心准备后,队员们开始了活动,实践队的队员们分成了两组,怀着兴奋又忐忑的心情,大家安装好了器械,以街头采访的形式开展此次活动。

志愿者采访到一位一年级的小女孩,当志愿者询问共产党在她心中是什么样子时,她兴高采烈的回答:“我心中的共产党是像一束光一样带引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明天,就像这太阳一样一直温暖我们。”队员又问了他是否听过雷锋的故事以及未来想不想成为像雷锋那样的人,她回答道:“听过。雷锋哥哥是我佩服的人,我愿意成为雷锋哥哥那样的党员,因为我愿意像雷锋哥哥一样帮助别人,帮助别人让我感觉我很快乐。”在她身旁,身为大学教授姑姑说:“我经常给他讲一些有关于党的小故事,他很喜欢。

(图1 志愿者采访小女孩)

通过小朋友对党史文化的积极和身上的蓬勃朝气,采访队员们更加意识到党史的学习的重要性,要不断的加深和强化,加强理解和实践,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新的力量,虽然现在大众教育对党史的宣传还不够全面,但从小抓起,积极贯彻,对于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吸收历史智慧,解决实际问题都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志愿者采访到两名大三的学生,当采访同学问到一些关于党的重要事件时,她们可以准确的回答出事件发生的具体地点和时间点,可见两位同学对党史学习有着满腔热情和比较丰富的党史知识。关于梦想,她们这样回答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希望向优秀的党员学习,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到祖国的山河大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共青团员,她们积极参加每期的青年大学习活动,了解党史知识,积蓄奋进力量,才能在引领发展中永不迷失方向。

(图2 志愿者采访大三学生)

最后志愿者采访到了一名预备党员,当采访者问他为什么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时,他坚定地说道:“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优秀的先锋队,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苦难中奋进、在挑战中前行、在改革中创新,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我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以青春践使命,建设好自己的家乡。”

(图3 大学生采访预备党员)

志愿者们通过采访发现,小朋友们了解党史更多是在家庭和学习的耳濡目染,学生群体了解党史知识的途径主要是学校开展的思修课以及共青团中央制作的每期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活动。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以史鉴今,立党治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组织党员,学生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历经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峥嵘岁月,走上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奋进道路,让我们继续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的力量,建设好祖国的大好河山!

/时飞宇  /时飞宇、李铮然  核稿/林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