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青春实践】党史感悟 | 汲取党史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

  • 发布日期:2022-07-22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79日下午,福州大学赴福建省福州市红色基地“凝心聚力宣党史,砥砺前行向党心”实践队的队员们走进三坊七巷,以街头调查的形式,了解群众对党史知识的了解程度,普及党史文化知识。

问卷调查,是队长莉婷和队员黄子欣一起进行的,起初总被拒绝,着实有些挫败,甚至萌发了放弃的念头。两个人坐在路边回想前面的,在这么炎热的环境下,也越发感谢那些愿意在三十八度高温下停下来填写问卷的朋友,他们其中大多都说自己也不甚了解,好多已记不清,却还是整体的准确率高达了百分之八十,足以可见大家对党史还是比较了解的。而大家对党的了解和热爱实践队队员更加肯定了这是一群多么可爱的人,有一个多么可爱的党,带领着一个多么可爱的国家。

(图1 队长邀请中学生填写问卷调查)

这次的街头调研活动还存在许多不足:首先,是在设计问卷时对于问题的选择有所偏颇,选择的更多是曾在初高中所学知识,因此对于学生们来说更为简单,准确率更高。其次是地点和时间的选择,实践队的原本计划是在下午一点左右上街进行调研,但正午时分的太阳实在太过毒辣。因此,实践队将活动时间调整为下午两点开始,但显然,即使实践队已经尽量选择阴影地方进行调研,两点的太阳也并非大家能够抵抗得了的,防晒霜也没能阻挡皮肤的日益变黑。也因此,实践队的问卷调查被拒绝的概率大幅度提升,在群众中愿意停下来的人占比并不大,甚至很多路人会将队员们当做发传单的 。这也是此次活动中最需改进的地方,在以后的活动中,队伍应该考虑周全,可以统一着志愿者的服装,并做好充分的准备。

(图2 队长邀请中学生填写问卷调查)

这次接头调研活动实践队队员也有许多可圈可点的表现。首先,虽然采访组都经历了一些挫折,但实践队队员从未放弃。各自小组内大家互相鼓励,互帮互助。整个实践队内气氛良好,大家都努力使活动开展得更好,有想活动方案的,有提出建议的,有保障后勤的,每个人都尽职尽责,在能完成各自任务的基础上会尽力帮助他人。这样的队内气氛使得难以忍受的高温也变得不那么令人畏惧。

(图3 队长邀请中年人填写问卷调查)

而实践队的初心也在被每位成员很好地践行。“今天,实践队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虽然那段建党的历史离现在所处的时间已经有些久远,但实践队队员们仍希望通过自身微薄的力量,让大家回忆起那些艰辛,那些不易。让那些故事,那些精神,在多年后依旧能熠熠生辉。

/黄子欣 /黄子欣 核稿/林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