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青春实践】铁肩有担当 妙笔写丹心

  • 发布日期:2022-07-21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为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牢记担当,传承红色基因,711日上午9点,福州大学经管学院赴福建省福州市红色基地“凝心聚力宣党史,砥砺前行向党心”实践队前往邓拓故居进行调研,并拍摄了相关党史介绍视频。

(图1 藏于闹市中的邓拓故)

邓拓故居隐在闹市之中,以山为屏,坐落在一片修长茂盛的翠竹间。初去,曲径环绕,质朴与安静赋予了它独特的气质。院门白墙上,嵌着一块开国上将萧克将军题写的“邓拓故居”牌匾。从故居北门进入,迎面是一座绿意葱茏的小山。主楼坐北朝南,三间排双层木结构楼房。楼斜侧岩石上有林材镌刻的隶书“第一山房”。这就是邓拓先生的出生地,就是这方寸天地,精要地展示了邓拓生平重要的事迹与贡献。

小楼共四个房间,被开辟成四个展厅。一楼两间展厅,左侧展厅记录着青少年时期的邓拓,右侧展厅展示烽火年间邓拓为抗战所贡献的新闻力量。绕过厅堂的屏门,沿木质阶梯拾级而上,二楼展厅描述了邓拓生前遭受“文化大革命”迫害,连同吴晗、廖沫沙被批判为"三家村反党集团"的艰难岁月。

(图2 邓拓先生像)

邓拓先生一生追求求真务实,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这也是当代新闻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准则。除此之外,其史家办报、现实指导、舆论引导的新闻思想也被新闻工作者奉为从事新闻工作的真理。而燕山夜话是邓拓先生最受欢迎的文学创作:旗帜鲜明,爱憎分明,切中时弊而又短小精悍,妙趣横生,寓意深刻。这在当时文学创作中也是罕见,跟随着邓拓先生的脚步,杂文的写作出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为当时的文坛增添了生气。他的精神和品格值得所有人学习。

(图3 邓拓先生所创报纸)

志愿者们在故居中游览,心情也跟着平静了下来,邓拓先生曾写下“莫谓书生多议论,头颅掷处血斑斑”,岂止是血斑斑,是“落花无数水流红”,这血染的涛声,必将永远激励着祖国正直而有良知的人们,让实践队成员们永远记住那些死难的英灵们,他们是永恒而不朽的。

/时飞宇、黄子欣 /时飞宇、黄子欣 核稿/林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