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青春实践】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

  • 发布日期:2022-07-21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展未来任重而道远。713日上午,在位于桔林乡汤兜村的福州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中,老中青三代书记汇聚一堂为实践队带来了一节干货满满的“微党课”。老中青书记代表分别为伴岭村74岁的詹老书记、带队老师王婷书记以及实践队成员——经济学20级团支部书记吴汇芳同学。

(图1 老中青书记面对面)

聆听革命故事,重温红色记忆

首先发言的是红色革命老村——伴岭村的詹老书记,他对革命的记忆是鲜活且真实的。老书记为我们介绍了在那个物质贫乏、形势严峻的艰苦岁月中,革命红军始终坚持、不断发扬的艰苦奋斗精神。老书记的讲述让身处温馨校园的同学们无不为那段艰辛岁月感到心惊肉跳。

(图2 伴岭村詹老书记发言)

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

随着同学们的掌声响起,老书记结束了自己的讲述,王婷老师作为中年书记代表接过了老书记的“接力棒”。王婷书记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经济增长奇迹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随后,王婷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实现共同富裕的意义、内涵和实现路径以及乡村振兴之于共同富裕的重要性。

(图3 王婷书记发言)

青春心向党,共筑振兴梦

最后发言的是青年书记吴汇芳同学,她讲述了自己的实践故事:帮助贵州同学销售家中滞销的水果、与同学们一起上党课学党史的经历。吴同学表示,实践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唯一路径,唯有更多地在乡村中实践,才可以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个团队的力量虽然有限,但是滴水成涓,在一个个实践者的努力下,乡村终将变得更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建设美丽乡村更需要实践而不是纸上谈兵。

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青年一代,我们理应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仰望星空徜徉星辰大海的同时脚踏实地不断发扬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此外,还应像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那样“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不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还要让论文能够到达最后一公里,即使是在海拔八百米的层层叠障中,也会有人在用知识为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