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青春实践】讲好红色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 发布日期:2022-07-20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为重温红色历史,激发爱国热情,传承红色精神,710日上午9点,福州大学“凝心聚力宣党史,砥砺前行向党心”实践队前往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学习调研及党史宣讲活动。

(图1志愿者于革命历史纪念馆门口合影)

整个纪念馆共设有《红色福建》《中央苏区——福建》《红土地文物捐献展》三个陈列展,采用文物、版面与历史场景相结合的形式,配以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全面、生动地展示了福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

志愿者们来到《红色福建》展馆,跟随着800多件革命文物和800多副历史照片,追寻前人足迹,触摸其中无数的鲜活细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回望来路,忘不了那些为国家、为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勇士,也忘不了那一段段艰难历程。作为中央苏区重要组成部分,红军的故乡、长征出发地、将军的摇篮,福建在党史上留下极为鲜明的印记。

(图2 志愿者讲解长征相关内容)

五四运动,一场起于闽人,终于闽人的运动。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就像一根导火索,点燃了中国人积压了近20年的民族主义情绪。首先披露这一消息的,就是福建闽侯人林长民。五四运动的浪潮迅速波及福建,福州学生走上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活动。一直持续到十一月份,日本政府意图以福州为发难点,制造一系列事端,妄图阻止这场爱国反帝运动。福建人民义愤填膺,举行了空前的罢市、罢课、集会、示威游行的斗争,全国各地纷纷爆发声援“闽案”的游行,这就是震惊中外的“闽案”,也称台江事件。台江事件终于平息下来,同时也宣布五四运动进入尾声。同时,台江事件也是近代中国第一次外交的胜利。

长征三万福建子弟兵,约占参加长征部队总数的三分之一。长征中,福建子弟兵遍布红军各个军团各支部队,担负着前锋或后卫、政治工作或后勤保障、侦察参谋或卫生救护等的艰巨任务,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屡建奇功。在这场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中,福建人民以其无私的付出,顽强的坚持,伟大的牺牲,为长征的胜利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不朽诗篇。

福州战役胜利之日,全市数十万市民纷纷涌向街头,到处张贴着欢迎人民解放军的标语和漫画,欢迎人民自己的子弟兵,他们高呼“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福州天亮了!”市区马路两旁摆着茶水,慰问列队通过的解放军。福州电灯公司的职工打破电灯只亮到半夜的惯例,连续两夜发电至天明,以表示新福州光明的来临。

(图3 志愿者讲解福州战役相关内容)

短短几个小时的参观学习结束了,走出展览馆,那些历史现实仍然历历在目,“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当我们享受着幸福安稳的生活,是否还有一份心牵记着那一代代伟人和无数革命先烈?

2021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说:“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福建革命斗争孕育了福建红色文化。福建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福建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实践所创造出来的一种崭新的文化形态,它与客家文化、闽南文化、闽都文化等地域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

(图4 志愿者为游客讲解福建革命历史)

正因如此,福大学子更应利用好福建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来让更多人了解党史,学习党史,这也是福州大学“凝心聚力宣党史,砥砺前行向党心”实践队的初心所在。

/时飞宇 /李铮然 核稿/林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