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青春实践】关怀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

  • 发布日期:2022-07-20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2022712日,福州大学“同心振乡”实践队来到了距离桔林乡政府所在地12公里的红色革命老村——伴岭村,对当地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进行慰问。据了解,伴岭村的户籍人口有700人左右,但常住人口仅有200人,且平均年龄超过60岁。

01大手拉小手,爱心暖童心

上午九时许,老人孩子们陆续来到了伴岭村村部,实践队成员为他们送上了提前准备好的礼物,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密的交谈。王婷老师对孩子们说道:“学习就是走向外面世界的最好方式”,以此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图1 实践队员与留守儿童交谈)

02爱老为美,助老为乐

“尊老敬老仁之本,和谐社会孝当先。”留守在村中的老人从未抱怨自己的孤独,当被问及是否思念在外的子孙时,他们笑着说子孙能过得上像样的日子就谢天谢地了,并不停地向实践队员夸赞自己的子孙,仿佛自己生命的种子重新得到了发芽,一颗老树再次迎来了春天。

不知不觉慰问活动已接近尾声,在离开之前,实践队还为老人们修剪了指甲并为老人们拍摄了单人照片留作纪念。


(图2、图3 实践队员为老人修剪指甲、拍摄照片)

离别时,志愿者的心依旧被留守儿童那纯洁无瑕的稚嫩和老人家慈祥安然的笑容感动不已,大家纷纷表示要利用学校丰厚的学习资源,努力学习,争取学有所成,为乡村振兴做贡献,为建设美好乡村奉献青春力量!

/亓泽坤  /张涛、余晨燕  核稿/王婷、王阿忠、陈泓、白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