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青春实践】“一村一策”助发展,青春聚力乡村梦

  • 发布日期:2022-07-19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为近距离了解“一村一策”,助力乡村振兴。7 12 日下午,福州大学赴福州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同心振乡”实践队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三站——闽清县桔林乡尚德村开展调研学习活动。尚村书记李宝玉热情地接待了实践队。

(图1 实践队来到尚德村调研走访)

尚德村地处海拔 800 米左右的山区,空气清新,风景秀丽,但交通较为不便,常住人口只有 100 人左右。与伴岭村的红色旅游定位不同,尚德村开启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具有尚德特色的发展路线。尚德村始终坚持以农业为本,利用当地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产品种植、养殖和深加工;以文化为魂,结合当地风俗人情开展艺术教育、食疗养生、农耕体验等文化活动;以旅游为载体,整合旅游资源、创新旅游产品,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绿水青山美花朵,增色创收惠民生。木槿花种植业是尚德村特色的农产品产业之一。木槿花丰富的营养成分使其兼具食用与药用价值,为尚德村绿色产业发展打开了新思路。尚德村气候温和湿润为大面积种植木槿花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该花花期长达三个月,产量高,销路广,其种植与采摘不需要高强度劳动,很适合桔林乡这样常住人口多为中老年人的乡镇发展。绿水青山好人家的尚德村培育出品质优良木槿花,不仅为这座村庄增添了几抹靓丽的色彩,更为当地农民增收创收。

7 13 日上午,村书记李宝玉带领实践队员们上山采摘木槿花,并体验花朵预处理、晾晒步骤,品尝当地特色的木槿花蜜茶和花铺。通过亲身体验,实践队员们体会到乡村振兴之路漫长且艰辛。尚德村海拔高且交通不便,离闽清城关路途较远,导致农产品运输成本高昂,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尚德村的发展。针对上述问题,实践队提出现阶段用村屋流转租金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吸引投资项目保障农产品销路等建议。

(图2 实践队员体验木槿花采摘)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乡村振兴有一样的目标,但没有固定的模式。通过尚德村的走访调研,实践队队员们了解了“一村一策”规划,深刻体会到只有立足本村优势,找准发展定位,才能探索出一条具有本村特色的富裕道路,为建设美丽乡村注入强劲活力。

/王宣惠  图/余晨燕、王涛  核稿/王婷、王阿忠、白瑜婷、陈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