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青春实践】铁骨藤情促振兴

  • 发布日期:2022-07-19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近期,在叶翀教授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对安溪县尚卿乡纪委书记吴煌煊、尚卿乡电商协会委员会副书记廖桂金、尚卿乡副乡长阮学敏进行访谈。

(图1 实践队员进行访谈)

尚卿乡是如何飞出电商凤凰?廖书记指出,尚卿乡拥有藤铁特色产业,2021年为当地带来了230亿元的收入,助推乡村振兴快速发展。当然,成功的背后是无数人的艰辛。上世纪90年代,安溪县因其多山的地形,交通十分不便,制约了当地的产业发展。现如今,受到国际形势影响,尚卿乡藤铁产业由出口转内销,实现双循环,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藤铁工艺作为安溪第二大支柱产业,现有一万多名外来人口从事藤铁工艺。他指出,外来人口白天黑夜的强烈反差是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如今,在尚卿乡这片沃土,五湖四海的人都能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先富带动后富,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齐头并进。藤铁工艺为何能成功?一个原因是当地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态链,就以茶桌为例,茶桌铁木结合,各个工艺各司其职,专业化的流水线使得技术利用率高,也让藤铁产量大大增加。另一个因素是尚卿乡拥有的电子商务营销体系,“技术+营销”模式是尚卿乡手中的王牌,两者具备后,当地村民就会爆发自己的“小宇宙”。在物质需求满足后,精神需求随之迸发,给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采访结束后,吴煌煊书记带领实践队来到了福建尚卿公司,据悉,该公司与数十家快递公司合作,互联网电商与藤铁产业相融合,形成了一个物流产业园,采取“村企+群众”共建的模式,由点到线再到面,有层次、有深度、有规律地带动当地的乡村振兴。首先,创建福建尚卿公司的电商工作人员每天接收订单,以福建尚卿公司为基点,向周围藤铁工艺个体户辐射;个体户在收到发货指令后将货物集中运往该公司,工厂工人将货物进行包装,晚上就有货车准时抵达,并将货物装车运往全国各地。“安溪人就是有一种爱拼敢赢的精神!”公司经理介绍,尽管疫情对各地产业都造成了不可避免的冲击,该公司仍然能保持每天100辆中型卡车的发车速度,这也极大鼓舞了实践队成员。产品从哪发出来?随后,实践队来到了合兴工艺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以外贸为主,并带有三楼的展馆,进入展馆,一面荣誉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奖项。为我们开门的阿伯说:“只有老一辈的人才深刻知道当初创业的心酸,‘中国第一淘宝村’的荣誉是全村全乡老老少少的心血。‘起’业家精神是我们做强做大的关键。”

(图2 实践队员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如今,尚卿乡已经飞出了电商凤凰,作为“中国藤铁工艺之乡”,历经风雨后,尚卿乡将持续发力,壮大并巩固藤铁发展成果,对中国乡村振兴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兴旺。产业支撑是不变的定律,尚卿乡在未来的发展中将持续注入内生动力,为产业提供人才储备,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马晓军 /吾尔格力 核稿/叶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