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专题新闻

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青春实践】党建红梦助发展

  • 发布日期:2022-07-19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以及“三农”问题的重要论述,积极发动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挖掘乡村振兴的基层本质,福州大学“乡遇百年路,双铁谋振兴”实践队前往世界文化遗址地,中国藤铁第一乡——尚卿实地调研考察。

(图1 实践队员了解藤铁发展历程)

近日,在指导老师叶翀及尚卿乡纪委书记吴煌煊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首先前往安溪县尚卿竹编工艺厂进行参观学习。实践队成员了解到,尚卿乡作为福建省第一批特色小镇,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最突出的是产业兴旺。而使尚卿乡藤铁产业兴旺有两个主要的原因。首先,尚卿乡藤铁产品从无到有,产业从小到大,离不开尚卿乡的引才立业政策。为统领产业发展,尚卿竹编厂及时制定了创新产品种类和开拓国外市场的发展思路,人才成效渐现,陈清河等人不断创新产品工艺、推出新产品,将安溪竹编从实用农家具提升至工艺美术品的高度,逐步引领安溪竹编从山沟走向世界。其次,尚卿乡产业发展主要归功于党建引领。50年来,尚卿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构建党建与特色小镇高度融合的发展格局,激发乡村振兴的“组织能动”,才有藤铁家居工艺产业的蓬勃发展。

(图2 实践队员进行党建宣讲)

为进一步宣扬党建对尚卿乡藤铁产业的推动作用,实践队成员来到安溪尚卿乡党建教育基地进行党建教育宣讲。实践队成员着重从党建引领的组织建设、人才引领和党建共建“三轮驱动”进行宣讲。在宣党史的同时,实践队成员提出持续发展“党建+创新”、“党建+人才”的创新思路,坚持走特色之路,以创新加注产业活力。

/马晓军 /吾尔格力 核稿/叶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