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教学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心动态

关于做好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9 点击数:

各学院、各单位:

为规范我校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促使学科竞赛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活动,学校对福州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福州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福大教〔2019〕37号)经研究学校启动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重新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如下:

 一、学科竞赛项目认定原则

1.发挥学院各专业(单位)参与学科竞赛的主体作用, 促进学科竞赛活动的“规模化、系列化、特色化、品牌化”。 所有学科竞赛项目均需重新进行认定,每个专业(单位)申请的学科竞赛项目认定不超过5个竞赛项目,但以下情况除外:

(1)机电工程实践中心申请的学科竞赛项目认定不超过10个竞赛项目。

(2)体育教学部申请的学科竞赛项目认定不超过20个竞赛项目

(3)附件1中所列竞赛项目由学校直接认定,并不纳入各专业(单位)申请的竞赛项目限定数。

2.已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统计竞赛项目可直接申请相应级别认定。

3.每个学科竞赛项目不同竞赛级别只需申请最高级别认定,其低级别竞赛可直接认定无需申请。

4.同一学科竞赛项目涉及多个专业学生参加,可以以某一个专业提出申请认定(纳入该专业竞赛项目限定数),但不纳入其它专业申请的竞赛项目限定数。

5.每个专业(单位)认定的学科竞赛项目实施总量控制,今后在不超过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可申请新增学科竞赛项目认定,或调整已认定的学科竞赛项目。

学科竞赛项目认定办法

1.国际级学科竞赛认定依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或其他国际一级学会、学术团体等国际组织主办,有多所国内外著名高校相关专业参赛,具有公认的学术权威性和业内认可度,且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高水平学科竞赛。

2.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级别认定依据:原则上以主办单位为行政管理部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学会为准。

(1)国家级:国家级行政管理部门、教学指导委员会、一级专业学会举办的学科竞赛项目认定为国家级。

(2)省级:国家级行业协会(研究会)、省级行政管理部门、教学指导委员会分会、一级专业学会分会举办的学科竞赛项目认定为省级。

3.校级学科竞赛认定依据:

(1)由福州大学教务处等校级部门组织的,面向全校的学科竞赛。

(2)由985、211等高校组织的,面向全校或跨校区的学科竞赛。

(3)由省级行业协会组织的,面向全省高校或跨省区的学科竞赛(学校视同校级学科竞赛,但不对此类情况进行认定)。

4.多个主办单位联合举办的学科竞赛,依据竞赛通知和获奖证书的盖章单位原则上其级别以级别低的单位为准进行认定。

(1)竞赛通知和获奖证书的盖章单位一致且只有一个单位盖章,按盖章单位进行级别认定。

(2)竞赛通知和获奖证书的盖章单位一致且多个单位盖章,其级别以级别低的单位为准进行认定。

(3)竞赛通知和获奖证书的盖章单位一致且为竞赛组委会,其级别以竞赛通知中的多个主办单位级别低的单位为准进行认定。

(4)竞赛通知和获奖证书的盖章单位不一致,其级别以盖章级别低的单位为准进行认定。

5.由企业主办的学科竞赛不予认定级别。

三、学科竞赛项目认定主要用途

经学校认定的各类学科竞赛项目,主要用于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素质拓展学分的认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的指导绩效认定等。

四、学科竞赛级别认定申请

1.各申请单位依照本通知要求确定相关学科竞赛活动申报级别,认真填写《福州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认定申请表》(附件2),描述竞赛信息和我校近年参赛情况,以及其他参赛高校情况,应确保填写信息准确无误。

2.经学院审核统一汇总后,填写《福州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认定申请汇总表》(附件3)。

各单位于119日前,将附件2、附件3和相关证明材料(最近一年竞赛通知和获奖证书1张,其中体育竞赛还需提供最近一年竞赛秩序册。竞赛通知、获奖证书、竞赛秩序册等证明材料只需提供电子版)等书面材料及电子版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Email:jwcsjk@fzu.edu.cn,学科竞赛级别认定申请材料不全的项目将不予认定。

联系电话:22866853

附件:(点击下载

附件1:福州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直接认定项目汇总表.doc

附件2:福州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认定申请表.doc

附件3:福州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认定申请汇总表.doc

福州大学教务处

2020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