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教学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动态

审计及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虚拟教研室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03 点击数:

2022年12月31日,审计及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虚拟教研室启动仪会在福州大学顺利召开。来自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厦门理工学院、闽江学院、莆田学院、三明学院、龙岩学院、福建江夏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厦门工学院、福建商学院以及新疆昌吉学院等16所本科院校以及2个合作单位的相关老师加入该教研室,成员达到近40人。会议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企业经济活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福州大学)副主任陈朝晖主持,采用线上形式进行。

线上会议截图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济管理类专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张小岗副主任首先致辞,他代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济管理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对审计及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虚拟教研室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在致辞中,他从数字化对教育教学的变革影响谈起,并结合国家智慧平台的使用量、AI赋能教师等案例,阐述了虚拟教研室的发展脉络。随后,基于数字时代背景下人才培养问题进一步指明,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是应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要,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提升专业教学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 张小岗秘书长

随后,福州大学教务处张友坤副处长也进行了致辞,他对审计及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虚拟教研室入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的首批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试点名单表示祝贺,对小岗主任,以及虚仿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管专委会的大力推荐表示了感谢。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等教育是促进社会进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作为高等院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始终是办学的第一要务。为此,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虚拟教研室正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福州大学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希望虚拟教研室队伍不断壮大,大家精诚团结,分工合作,共同努力,做出特色,顺利通过联盟的验收。

福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张友坤

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企业经济活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福州大学)副主任陈朝晖从建设背景及前期工作基础;解读虚仿联盟试点建设通知的主要内容;“审计及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等三方面作了审计及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介绍。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陈朝晖

在自由讨论环节,合作方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杨帆总经理对“基于实验行为的审计学知识图谱建设平台”的进展做了介绍。

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杨帆

福建商学院池巧珠教授、莆田学院陈朝阳教授等也立足于自身经验进行了补充发言。

会议最后,大家纷纷表示,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及经管专委会的正确引领下,在各院校的共同支持以及审计及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专业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审计及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虚拟教研室一定会越建越好,并成为大家共同的家园。

教研室类型:课程(群)教学类

教研室名称:审计及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虚拟教研室

教研室负责人:陈朝晖(福州大学)

教研室简介:审计及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虚拟教研室将发挥前期一流金课的建设优势、借力教育部“慕课西行 同步课堂”活动及合作企业的软硬件支持,依托福州大学及其他高校审计学及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课程实体教研室,联合各中西部高校形成教研共同体。以培养具有审计学及相关交叉学科基本知识与理论、审计思维、先进财报分析技能以及创新精神的育人模式为目标,聚焦创新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新形态、提升专业教师教学研究意识、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库等建设任务,以建设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审计学及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课程虚拟教研室为抓手,探索跨院校、跨地域的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教研新模式,聚焦知识图谱技术,在基于实验行为的审计学知识图谱建设、课程(群)知识搜索引擎建设及财报多源异构信息辅助审计决策等方面形成特色,同时积极探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范式;力争建成理念先进、覆盖较广、“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在全国相关学科高等教育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能够推动全国范围内不同层次审计学专业发展的创新型学生培养的虚拟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