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动态

工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工会动态 > 正文

“经”彩瞬间之教师特辑|三尺讲台育英才,运动赛场燃热血

发布时间:2022-12-17  访问数:

12月7日,福州大学第五十一届田径运动会在旗山校区第一田径场拉开帷幕。为期三天的角逐,来自学院不同岗位的教职工运动员活力昂扬,奋勇拼搏,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取得佳绩!本次运动会,小编有幸采访到我院几位参赛老师,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体育世界,感受他们在教学、科研、管理岗位之外的另一面。

一、教学、科研岗教师运动员代表

赵永翔

物流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男教中100米第六名

问:在本届运动会中,您都参加了哪些项目?赛前有做哪些准备吗?

答:我作为一名教师代表,自11年前来福州大学任教以来,一直都有参加校运会和院运会。每次参加的比赛项目都是男子100米和110米跨栏。我从男教青一直比到男教中,从未中断过。5年前因为年纪等原因,110米跨栏已经比较吃力,所以,现在每年只参加100米了。本届运动会最大的感受是,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参赛的观众少了,不过对我来说,还是会感到非常紧张!对比往届,我发现每年100米男教中、男教青的参赛运动员都会发生变化,不过每次都还能够为学院增光,感到非常开心!


问:平时您在工作之余是否会参加体育锻炼呢?或者关于运动,您有什么建议或看法呢?

答:平时我是每周参加一次篮球比赛,这样可以持续地锻炼身体,让自己一直处于较为健康的身心状态,这样科研工作才会做得越来越有激情!

个人建议的话,如果可能,希望学校能够建设和开放校内四季都可以锻炼的游泳馆。更加希望这种校内的游泳馆有一日可以对教职工的子女也正常开放,因为现在很多教师是有家庭的,如果一家三口或四口,都能享受到学校游泳馆的高质量服务,那么教师的身心将会越来越健康!家庭的亲子关系也会越来越和谐!


问:关于运动,您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答: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我发现教师和研究生,需要每天在电脑面前经常很长时间保持一个僵硬的姿势,这样会导致颈椎病。自己的不少学生就因颈椎病疼痛,影响了学习的状态。因此,我呼吁,教师和学生,每天都需要一定的运动量,这样可以更好的投入到学习和科研工作中!


问:赵老师,您对于今天的比赛结果满意吗?有什么参赛感言可以跟我们分享的?

答:看到比赛结果出来,自己还能够获得男教中100米的前6名时,感到非常激动!因为男教中100米的参赛运动员身体状态都非常好,每次比赛竞争都非常激烈!说明自己的身体状态还算是健康的!对自己的科研计划,也更加的信心倍增了!平时将会进一步加强运动,以保持每年都能维持这个成绩水平!


廖雪华

工商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女教青800m亚军

问:请问本届校运会有给您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吗?

答:从2019年入职福州大学经管学院至今,每年都参加校运会的个人或集体项目。今年的校运会的比赛氛围很好,近两年来增加了个人和集体具体项目的颁奖仪式,营造了浓厚的运动气氛,提高了师生的参与感和集体荣誉感。


问:廖老师,平时您会保持怎样的运动频率呢?或者您是怎样保持良好的运动状态的呢?

答:由于平时科研、教学、学生指导等工作,锻炼时间和频次不多,但有时间会通过登山、爬福道等方式保持一定的运动体能。另外就是从学生到教师的过程中,没有特殊时间冲突都会参加校运会,这也是一种保持良好运动状态的很好的形式。


问:那本届运动会中,有什么让您记忆深刻的人或事吗?

答:运动会过程中,学校和学院的领导、工会等相关部门的老师们亲临现场关怀并为师生运动员加油鼓劲,后勤保障和志愿者学生们的工作很周到,让参赛的师生倍感温馨,感谢为本次运动会顺利举办以及为运动员带来温暖的无私付出的师生们。同时感谢学生阶段随机为我报名校运会中长跑项目的班主任,让自己无意中发现了自己的特长。这也让我在走上教师岗位后思考,如何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挖掘学生的特长。


问:请问廖老师,您认为本次校运会给您带来了什么收获呢?

答:本次参与了两项个人项目和一项集体项目,有自己相对擅长的项目也有挑战新项目。参赛核心感受有两点,一是相比于个人项目获奖,更享受与同事们默契合作、奋力完成接力的过程以及分享成功的喜悦,从2019年至今,每年都有新的合作伙伴加入,是个很好的交流切磋平台。二是天赋和擅长可以为良好表现提供基础,但勇于尝试新项目也是自我挑战的一种有效方式。


二、思政、管理岗教师运动员代表

唐艳玉

院校友办干事

女教青100m栏冠军


问:本届运动会带给您的感受是什么呢?对比往届有什么新的体会或者不一样的感觉吗?

答:我感觉今年运动会的氛围非常好,虽然受疫情影响推迟了运动会举办时间,但各位同学和老师都踊跃参与,比赛的进行也让我看到了大家拼搏努力的精神,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都发扬这种精神,做到学习和身体素质全面发展。


问:平时您是怎么锻炼身体保持状态的呢?对大家有什么建议吗?

答:我平时工作繁忙,但依然会抽出一些时间锻炼身体,做一些跑步、跳绳等有氧运动。锻炼是人生里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只有把身体锻炼好,我们才能更高效地工作更快乐地生活。


问:在本次校运会中有什么令您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答:让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每当来到体育场上都能感受到一股顽强拼搏的氛围,体育场的每个选手都充满了力量感和拼搏感,我也会深受鼓舞,充满拼搏的信心和勇气。


问:唐老师,祝贺您勇夺女教青100m栏的金牌,此时此刻您有什么获奖感言吗?

答:此时此刻的心情很激动,很高兴能借校运会这个机会参与到集体中去,能够为集体贡献出我的力量,我感到荣幸与开心。非常感谢大家!


章小妹

思政辅导员

女教中跳远冠军

问:章导,您认为本届运动会给您带来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答:在学生时代我就有每年参加运动会,因为本身就很喜欢这种氛围,但因为工作之后各种忙碌,缺少运动锻炼的机会。但是一到这个赛场上,我就感觉应该拼尽全力,看到每一位运动员都奋力拼搏,自己也感到非常亢奋,像是回到了青春。我觉得每次运动会赛场一直都非常地正能量,希望我们的同学们有机会也要多多去感受这种氛围,去参与其中。


问:平时您是怎么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状态的呢?

答:我平时工作和家庭方面比较繁忙,很少会有单独空余的时间规律地去做一些锻炼活动,但在生活中也经常被朋友圈中分享运动日常的老师们鼓舞到,依然会抽出一些时间锻炼身体,比如去学院的健身房做一些跑步等有氧运动或者打打乒乓球。


问:本届运动会您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答:女教接力比赛中,在交接时可能鞋子造成了擦碰,负责最后一棒的老师的一只鞋子跑了一段就掉了,但仍然坚持跑完了全程,集体荣誉感爆棚,这让我觉得印象深刻。


问:可以发表一下您夺得冠军的获奖感言吗?

答:因为自己在学生时代有运动的底子在,就比其他老师们多了一些优势,但作为一名已投入家庭工作多年的教师,能拿到这个第一名的名次,我仍然感到非常开心,感谢大家的加油和支持!


三、新教师运动员代表

段锴丰

公共管理系新进教师

男教青4×100接力第三名

问:段老师,听说您是第一次参加校运会,请问在这次运动会您参加了哪些比赛项目并做了哪些准备呢?

答:这次运动会,我报名了4×100米、100米和200米三项短跑项目。一方面,本次运动会我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并没有过多地去考虑最终成绩,另一方面因为我平时喜欢踢足球,也一直保持着运动的习惯,因此针对这次运动会并未作太多特别的准备。


问:请问您对今天的比赛结果满意吗? 可以说说您参加校运会的感想吗?

答:挺满意的。4×100米这一项我们男教青组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挺开心的,算是为学院争光了吧。关于这次运动会的感想,我想我们在赛场上就应该有一种拼尽全力的态度吧,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只要努力享受了比赛的过程,就是一种收获。


问:那本次校运会有什么令您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答: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看到我们林键副校长年近60仍然站在200米的跑道上参加比赛的场景,这种不服老、始终拼搏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三尺讲台可育英才

运动场上重燃热血

他们用拼搏的身影印证着

冬风吹不寒经管人的热血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桃李芬芳,其乐融融

三尺讲台,是您燃烧自己的舞台

百米跑道,是您增进感情的赛场

德体双馨,亦师亦友

校运有您,暖心暖情

期待来年校运,与您再见

图文:洪欣莹、刘泉贝

编辑:刘泉贝

责编:林 威


版权所有 ©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