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办 > 正文

【4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高小平作“应急管理创新的普遍形式和特殊路径”专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22-11-18
  • 发布人:
  • 浏览次数:

1111日上午,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沙龙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召开。本期主讲嘉宾为高小平研究员,高研究员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中国政治学会学术研究会副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行政管理制度创新研究”首席专家。曾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 (权威期刊) 杂志主编。主要从事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应急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150余篇。他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应急管理创新的普遍形式和特殊路径》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一、高研究员先是介绍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急管理创新的必要性,以应急管理的状态将大的历史观划分为三个阶段:炎黄时期、农业社会后期、数字文明时期,为师生们逐一梳理应急管理的历史脉络,使大家对应急管理的总体要求有了认识。二、高研究员介绍了应急管理创新的关键—介于常态和应急态之间的“模糊态”,讲解了在如此复杂的、全链条、全系统、大面积的创新要求下如何抓住应急管理创新的首要环节,并据此从新冠疫情中得到启示:处于常态和应急态之间的模糊状态将成为风险社会中的一般的、普遍的状态。三、高研究员进一步地介绍了应急管理创新的普遍性要求——现代整体性治理,并对整体性治理的困境进行详细分析。总结出应急管理创新要求的三个普遍性:延伸性、制度性和复制性。四、高研究员分别从发展阶段、管理主体和管理对象、发展目标三个不同的角度来分析创新路径的差异,得出在常态、应急态和转换态中都需要采取特殊的创新路径,但转换态中的创新路径更具有整体性的差异这一结论。

高小平研究员将理论联系实际为我院师生详细介绍了应急管理创新的普遍形式和特殊路径,使我院师生对我国疫情防控措施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参会的同学们提出诸多疑惑,高研究员耐心地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历时两个小时的精彩讲演,在师生的热烈留言中圆满结束。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供稿

/黄梅玲 图/黄梅玲 核稿/李坤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