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文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 工商管理系 > 教授 > 正文
基本信息

苏文菁

教授

研究方向
讲授课程
联系方式
  • 通信地址:
  • 电子邮箱:
个人简介

苏文菁,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福州大学教授,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美国康奈尔大学亚洲系访问学者、讲座教授;北京大学特约研究员;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福州大学主任;全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海洋文化中心主任;福建省海洋与渔业经济研究会理事会副会长。
  研究领域:海洋文化理论、区域文化与经济
 基本观点:在建设“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今天,中国亟需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洋文化理论的建设与普及。中国东南沿海的区域文化蕴含着中国海洋文明的基本基因和形态;16世纪以来,以福建人为代表的中国海洋族群和欧洲人一起推动了全球化的形成,并将带有区域色彩的中华文明带到了世界各地,形成中华文明在世界的传播与影响。如果说在农耕时代,海洋文明还仅仅是中国的地缘与区域文化,那么,在建设海洋强国的今天,东南沿海的区域海洋文化不仅具有了反哺主流文化、成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洋文化的本土文化资源和理论支持的禀赋;同时,也是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心的理论与技术路线;更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
 所获奖励:
 2011年,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
 2015年12月,主编的《闽商发展史•总论卷》获中国商业史学会颁发的第一届货殖奖优秀成果奖。
 2016年3月,著作《区域与全球的互动——明代至民国的中国东南文学考察》获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主讲课程:
1)校选课《海上丝绸之路概论》、《福建海洋资源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2)大学生专业课《海洋社会与文化》
3)研究生专业课《闽商文化研究》、《海洋社会学》
4)慕课MOOC课程《海洋与人类文明的生产》(中国大学MOOC网)、《海洋文明》(智慧树MOOC网)
5)校内翻转SPOC课程《海洋与人类文明的生产》
 省级以上课题:
1)东南沿海水下文物资料收集与研究 国家公益项目“水下文物探测、保护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子任务
2)海上丝绸之路与当代海洋文化建构研究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重点项目
3)福建省建设“一路一带”的文化资源与科技的对策 福建省科技厅研究项目
4)闽商发展史综述卷 福建省社科规划办重大项目
 专著:
1)《闽商发展史》十五卷本(丛书总主编、总论卷主编、异地商会卷主编)厦门大学出版社 2013年至2016年
2)《世界的海洋文明:起源、发展与融合》中华书局 2010年
3)《闽商文化论》中华书局 2010年
4)《福建海洋文明发展史》中华书局 2010年
5)《区域与全球的互动:明代至民国的中国东南文学考察》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年
6)《海洋英雄郑成功》 厦门大学出版社 2014年
 论文:
1)      苏文菁.海洋文明的进程与闽商的早期发展[J].福建省社会主义学学报,2015.
2)      苏文菁. 中国海洋文明的核心价值观——以海神妈祖在东南亚的传播为例[J].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No.11204:8-13.
3)      苏文菁. “海上丝绸之路”:名与实[J]. 百科探秘(海底世界),2015,Z1:5-9.
4)      苏文菁. 海洋文明视域下的船政文化研究[J].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
5)      苏文菁.中国海洋族群的文化认同:兼论文化在闽籍社团中的作用[J].闽商文化研究,2013.
6)      苏文菁. 区域、国家与全球的文化互动——明代以降东南沿海区域的海洋文明研究[J]. 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2:5-14.
7)      苏文菁,薛历美. 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现状与若干模式研究——兼论海洋文化在建设海洋经济中的重要作用[J].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No.9802:1-7.
8)      苏文菁. 福建精神的海洋文明特质[J]. 政协天地,2011,No.10512:14-17.
9)      苏文菁. 福建地域、族群、文化与闽商精神[A]. .中华文化与地域文化研究——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20年论文选集[第二卷][C].:,2011:6.
10)      苏文菁. 福建文化中的海洋意象:兼论闽文化对中华文明的独特贡献[J]. 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9,No.7001:39-44+102.
11)      苏文菁. 区域发展与区域文化研究——以闽文化为例[J]. 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4,02:22-26.
 社会影响:
 近年来,苏文菁的学术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以东南沿海为立足点、以海商群体为主体,学术建构与大众传播为两翼;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海洋文化之体系;在为学术提供新的增长点、为执政者提供新的资源、为社会大众提供新的审美对象上做了诸多工作。
 一、建设中国海洋人文学科体系,将中国海洋文化建构到现有的高等教育体系之中。2009年,苏文菁在福州大学针对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开设了海洋文化类的通识课和专业课。为适应国家海洋大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苏文菁联合福州大学人文学院,设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海洋人文研究生学位点“海洋社会学”,之后又增设了“海洋社会工作”硕士生招生方向。2014年初,苏文菁主讲的视频课程《海洋与人类文明的生产》登入国家精品课程网,成为国家精品课程中首门海洋人文课程。2016年,慕课课程《海洋与人类文明的生产》(新版)先后在中国大学MOOC网和智慧树MOOC网上线,选课人数已达数千。以上,都是中国教育系统中的首门海洋人文类课程。苏文菁对福建海洋文明的论述已经走出大学校园,向中学教育中渗透。2013年,苏文菁的《福建精神的海洋文明特质》选段见于福建省师大附中2012-2013学年高二下学期期末考试历史试题中,并受到高考资源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网、学优网、上学吧、答疑网、育星教育网等各大教育网络平台转载,成为福建乃至全国各地学生重新认识福建和中国海洋文明的重要媒介。在学术领域,苏文菁主编的《闽商文化研究》以中国海洋文明最典型的代表者闽商为中心,还原了中国人民自16世纪以来积极参与全球化过程的历史真相,成为中国海洋人文领域与国际学术界进行对话的重要学术平台。
 二、发挥海洋文化智库作用,为建设海洋强国建言献策,为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服务。苏文菁多次走访平潭、霞浦、福鼎、莆田、漳州等沿海县市,与当地政府机构、专家学者和文创团体展开合作,挖掘鲜活的本土海洋文化资源,推动当地海洋相关产业建设发展。在充分掌握第一手田野资料的基础上,苏文菁深入解析福建精神的海洋文明特质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作用,为政府与职能部门提出最具针对性的建言献策,其建议案多次受到省级领导批示。2015年起,苏文菁推动海洋文化大数据库——中国海洋文化基因库建设,中国海洋文化基因库项目作为海丝核心区文化建设工程中重要的海丝文化载体平台建设项目,写入福建省“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专项规划。2015年,由苏文菁策划并担任主编的“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海洋强国”十五卷本丛书列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2015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三、参与公众文化传播活动,增强大众海洋意识。苏文菁的观点广受社会关注及认可,每年均多次受邀为社会各界人士进行海洋文化相关讲座。2010年,苏文菁获悉南太平洋诸岛上的南岛语族后裔计划开展到亚洲东南沿海的“寻根之旅”活动之后,说服活动的组织者直抵福建,同时,承担起国内的接待组织工作。这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大众对中国海洋族群的了解,也为中国海洋文明与国际学术话语对话提供了一次机会,受到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关注。在大众传媒领域,苏文菁以福建历史以来的海洋文化资源为素材创作了一系列剧本,形成了中国海洋文化创作素材库。2010年,苏文菁策划并撰写了五集电视专题片《闽商》(2010年以来在CCTV播出),并主讲16集电视节目《海洋英雄郑成功》(2010年在上海电视台播出)。2015年,苏文菁受聘为东南电视台52集电视节目《扬帆走海丝》首席学术顾问和节目嘉宾;同年,在新华网福建频道推出了12期的“海上看中国”系列微讲坛节目。                              

学习经历
工作经历
科研项目
获奖经历
近年发表的主要论文
出版著作